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加装抑尘网彻底整治煤棚粉尘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加装抑尘网彻底整治煤棚粉尘

2019/4/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09]
  茂名石化炼油区CFB锅炉装置储存燃料的煤棚长220米,宽35米,原设计的煤棚南墙只有3米高,且没有抑尘网。而煤棚以存放燃煤和石油焦为主,由于石油焦细粉较多,特别是煤棚焦线进焦时容易扬起焦粉。煤焦粉长期逸散至煤棚周边,造成现场粉尘浓度超标,既污染现场环境,又对现场员工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多年来,热电分部专业管理人员尝试了多种方法对煤棚的扬尘进行治理,但效果都不大理想,煤棚扬尘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
  2017年,热电分部启动了燃料煤棚粉尘专项治理计划。他们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到湖北孝感和湖南湘潭等地的电站学习,考察研究CFB锅炉粉尘治理的先进技术,再结合自己锅炉的工况、燃料情况进行专项攻关。
  2017年12月,加装抑尘网治煤棚粉尘项目开始立项。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全面的分析比较,确定在煤棚南墙外增加一道长度为238米,高度为6米高的围墙,墙上增设高度为10米,长度为300米的抑尘网,并配套增加煤车洗车池的改造方案。
  热电分部主管领导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积极与公司职能部门沟通,反复对接设计方案,跟踪项目进展和设备的到货情况。
  2018年8月,项目正式实施。热电分部机关和车间两级专业管理人员深入对接具体的施工方案,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问题。
  2019年3月31日,燃料煤棚抑尘网施工全部完成,一堵高16米、长300米的抑尘网像一道屏障高高地挡在煤棚的上方,抑制了焦煤粉逸散。
  4月5日,煤棚加装抑尘网改造项目,包括配套增加的煤车洗车池,顺利通过验收,加装抑尘网治理煤棚粉尘项目全面完成。
  4月7日上午,煤棚焦线进焦和汽车进煤作业同时进行。动力一车间负责人卢晓斌站在煤棚外,抬着仔细地察看周围的环境,再也看不见焦煤粉外扬,装置现场的地面干净清洁。他笑着对现场的作业人员说:“抑尘网能够彻底阻挡粉尘外扬,煤棚粉尘治理项目成功实施,效果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