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精准培训催生技能落地生根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精准培训催生技能落地生根

2019/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6]
  “造成歧化汽提塔阀门开度失灵的原因是啥?”1月13日,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吸附岗位班长李保华不顾下夜班的疲倦,一把拦住刚接班的苗象军班长,开始请教,这是车间岗位优化整合后员工互助自主学习的一幕。
  近年来,烯烃厂在精准培训上下功夫,出实招,从转变员工思想入手,通过以考促学,创新培训形式,全面提升员工的学习意识和兴趣,形成员工自学、岗位互学、案例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助推各项指标创新高。
  让员工在思想上认识培训的重要性。
  随着职工年龄的增长,部分员工对培训学习的产生消极态度,如何从思想上转变员工对培训的认识,成为烯烃厂干部员工聚焦的难题。
  烯烃厂芳烃车间持续聚焦员工思想,从集体灌溉式思想深耕模式向班组思想深耕转化,组织学习形势任务教育,让员工认清企业目前发展的情况和操作人员不足的现实。逐渐捋顺思想,让员工认识到技能培训学习的必要性,思想中牢牢树立“提技能、爱岗位、讲奉献”的意识。
  他们以内部岗位优化整合为契机,鼓励职工跨岗自助学习,注重培养员工的一岗多能潜能,加大精准培训力度,实现安全生产与业务技术和安全素质相结合。
  思想的转变带来学习的变化,各班组利用“班组小课堂”,邀请夜间、周末值班的车间领导、工程技术人员针对岗位优化整合后的工艺流程进行系统讲解,为员工传经送宝。车间副主任李晨、副主任师张小波成为班组争抢的“香饽饽”,培训时间都要提前预约。
  以考促学提高员工自主学习紧迫感
  怎样让员工更扎实的学进去,学好,必须反复学习,反复考试,以考促学夯实培训效果,才不至于学一道题,忘一道题。
  去年12月中旬,“烯烃工匠考试”“全员大比武考试”“操作员星级考试”等各项考试在烯烃厂逐渐铺开,芳烃车间高度重视各项技能考试,制定严格的奖优罚劣考核制度,成绩与员工绩效奖金挂钩。
  另外,芳烃车间还跳出了以往的“背题应试”考试固定框框,考试内容更注重实践操作和日常生产积累,让考试紧扣实际生产,增强了精准培训实用性,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
  在去年第四季度全员岗位练兵大培训中,芳烃车间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跨厂邀请运维仪表专家段新云针对常用仪表设备的构造、运行原理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在考试内容中增加相关试题,促进了班组职工对仪表基础知识的掌握,提升了应急处理能力。
  创新活动增强职工技能提升的趣味性
  烯烃厂深知创新的重要性,只有激发全员创新,才能更好的提升指标,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芳烃车间利用副班时间在车间范围内举办“保安全、冲极限,快乐副班活动”,其中趣味答题部分包括了公司的形势任务、安全环保和生产技术应知应会、设备操作应知应会、安全消防知识等多项内容,实现了业务能力训练与文体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增添了安全技能学习的趣味性,丰富了职工的安全技术操作知识。
  趣味答题深化了精准培训的宣传力度,人人参与到“找亮点、树标杆、学榜样”中去,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促使安全技能学习的热潮在车间落地生根。
  芳烃车间找准员工兴趣点,创新安全学习新模式,先后设计开展了“安全问题我找错”完成任务领奖品、快乐副班在一线、青工安全技能对抗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培训形式,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安全技能,各项指标持续向好,2018年,苯类产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