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十建公司在科威特原油处理工程项目提质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十建公司在科威特原油处理工程项目提质增效

2019/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1]十建公司在科威特原油处理项目建设中,采取多种措施,一点一滴降成本,多管齐下增效益,在建设工程树立中石化工程建设品牌的同时,努力实现“扩大市场、降本增效”目标。
  2018年11月19日晚上7时,十建公司科威特原油处理项目部营地会议室里,一场针对工程进入试压阶段后“合同条款再学习、寻找新的索赔点”的专题会议在热烈进行。
  进入工程施工高峰之后,像这样的会议,项目部每月会组织一至两次,每到一个关键节点,项目部班子成员,部室长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增效益。就连在中午吃饭时,班子成员也常常说起“成本”,有些好“降成本的点子”,就是在中午的饭桌上“迸发出来”的。
  项目部控制经理王海波说,科威特原油处理项目部的成本,比国内项目更为复杂,他不仅包括工程施工的成本,还包括了很大一块营地建设和使用的成本。
  为了降低成本,在施工前期和过程中,经营部牵头多次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合同,研究合同,从合同文本中找到有利于“增效益”的切入点,深挖下去,与总包商Petrofac协商对接,争取最大利益。
  每个设计变更、由于供货原因导致的机械窝工、合同清单漏项、管口数量变化,每个存在“可争议”的地方,都据理力争,决不放过。
  在施工机械方面,项目部采取了“最大化租赁”的原则,对施工机械量化考核,最大化减少窝工和浪费,施工高峰时,吊车就达42台,平板车28辆,高空作业平台车达18台,项目部全面掌控,及时调度,通过装备“高负荷”减少工时损失。
  按照十建公司的要求,在物资装备部的支持下,项目部采购部副部长张龙飞从沙特PET项目部拉回了300吨架杆、扣件、倒链等,旧物利用,在打通沙特到科威特物资运输通道的同时,减少了采购成本。
  工作快节奏,也是降成本。2018年1月,伴随着施工高峰,领取材料需要提速,采购部“保珠速递”应运而生。他们利用部门资源优势,在材料验收后第一时间主动为“用家”送货上门,比过去的“自提”节约了一半时间,每月在车辆费用上,可节省400KD(科威特币)。
  在项目和营地之间,职工是通过大巴车来转运的。在高峰的时候,有3100多名中外员工参与施工,需要安排59辆不同类型的车辆,餐饮供应也非常紧张。项目部采取了“错峰”通勤和就餐的办法,只安排了46辆车,既保证了施工,又减少了车辆和供餐方面的运营成本。
  最大限度使用外籍员工,十建公司到印度、菲律宾等国家招聘了150名操作员工,同时在科威特招聘了300名管理及操作人员,自行招聘人员约占整个外籍员工的35%,在提升国际化用工水平的同时,对降低成本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还探索了国际化用工可操作的经验。
  针对外籍员工操作技能较差的问题,项目部采取了“中国师傅带外籍徒弟”的办法。在“脚手架搭设、管道焊接、电缆格兰制作”中,中国师傅耐心教,洋学生们用心学,很快操作技能大为提高。在教学互动中,中外员工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项目部营地成本是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地发电系统、生活净水运入和生活污水的运出、职工食堂、员工洗澡、用电、用水等,每天都在“消耗”。项目部精心谋划,营地管理员乔栋认真负责,督查运输车辆,检测罐内“水量”及“油量”,管控食堂宿舍用水用电,点点滴滴控制成本。
  为了细化成本管理,在营地60多栋板房中,每排板房设立了“排长”,负责对“跑冒滴漏”日常巡查,项目部评选“优秀排长”,定期评选“优秀宿舍”;从工作态度、安全管理、油料损耗等多个方面,评选“优秀外籍司机”;为了减少用餐浪费,采取了“就餐打卡”制度,对外籍食堂运营商不习惯、不愿意用打卡机,行政人员耐心细致说服,手把手地教……
  2017年6月,项目部启动了全员“大降成本90天”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参与降成本,确立了到9月底施工平均工时成本比5月底减少6%的目标。员工们从“合理使用空调、节约用水用电、管好现场焊材、有效使用工机具”等各方面,提出了降成本的意见和建议34条,项目部认真研究后采纳了29条,对各部室及班组提出的操作可行、增效效果好的建议进行了奖励,营造了降本增效的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