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液化烃球罐自动切水系统通过总部鉴定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液化烃球罐自动切水系统通过总部鉴定

2018/1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0]
  11月30日,中国石化科技部主持的《可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和智能监测物联网系统》项目鉴定会在扬子宾馆召开。会上,由扬子石化与凯泰公司联合研发的“液化烃球罐自动控制切水系统”通过了集团公司专家组的技术鉴定:该系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广价值。
  扬子石化生产和外购的液化烃产品集中储存在贮运厂液体成品作业区的球罐区内,共有液化烃球罐44台。为了保证液化烃产品的质量,需要对球罐进行切水作业。由于液化烃球罐属于带压贮罐,储存的液化烃又是易燃易爆易气化的物料,人工切水作业具有很大的风险:切水过多液化烃就会随水切出气化,与空气形成混合性爆炸气体;切水过少又不能将球罐内的水切除干净,影响产品质量。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扬子石化去年与专业研发单位凯泰公司联手,在两台球罐上安装了液化烃自动控制切水系统,进行试验。经过一年的不断优化改进,该系统的技术逐渐成熟,中途又增加一台球罐进行自动控制切水测试,切水效果良好。在此次的技术鉴定中,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
  通过鉴定的液态烃球罐自动控制切水系统,能够智能识别球罐内的水液界面,将切水信号发送给切水阀门,切水阀根据指令自动控制阀门开关,做到不多切也不少切,消除了人工切水带来的安全和环保隐患,同时又能保证球罐储存物料的质量。扬子石化和凯泰公司目前正在对这项新技术联合申请专利,便于向总部其他单位和市场推广运用这一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