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巴陵煤气化装置成功试烧一种“三高”原料煤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巴陵煤气化装置成功试烧一种“三高”原料煤

2018/12/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2-07] 11月22日至27日,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在煤气化装置成功试烧一种高灰分、高灰熔点、高硫含量的“三高”原料煤,煤气化装置有效气负荷稳定在95%以上。“三高”煤成功试用,不仅可拓宽煤气化装置原料煤资源,有利于降低原料煤采购成本,还能改善变换装置和硫酸装置工况,促进节能降耗。
  据介绍,“三高”煤炭在我国北方煤矿主产区有丰富的地质储量。由于其硫含量达3%,按常规工艺将其用作电力煤、原料煤和炼焦煤,会导致设备腐蚀、影响环境,其市场应用范围狭窄,销售价格相对较低。为合理利用“三高”煤炭资源,国内众多煤化工企业都积极组织技术攻关。
  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已建成投产10多年,积累了使用高灰分、高灰熔点原料煤的经验,但无使用“三高”煤炭经历。为拓宽原料煤资源、降低采购成本,该公司煤化工部成立攻关组,组织管理技术人员多次到某“三高”煤矿区取样分析,评估该地区“三高”原料煤质量的稳定性,根据该矿煤质特点,运用原料煤配方优化技术,精心选择与“三高”煤匹配的原料煤,形成一个各方面性质符合入(气化)炉煤质量标准的“三元混配煤”(三种原料煤按不同比例混配)配方。
  11月22日,“三高”混配煤进入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气化炉,在6天的试用过程中,煤化工部技术人员精心调整工艺,顺利完成试烧。试烧期间气化炉工况稳定,有效气负荷稳定在试烧前的95%高位,粗煤气各项指标在设计范围内,净化装置副产的克劳斯气体全部经硫酸装置加工成硫酸产品,无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