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小技改换来大节能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小技改换来大节能

2018/12/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07]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一车间,2号CFB锅炉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一次风机入口挡板开度小,节流损失大,且运行过程中电流较高、浪费多。
  针对以上不利弊端,车间设备组和工艺组结合锅炉特性及一次风流量,通过合理计算综合制定了优化改造项目方案,通过申报流程得到分部的同意。在11月份的2号锅炉计划检修期间,车间组织人员对2号锅炉一次风机叶轮进行节能改造,转子叶轮直径由2470毫米改为2110毫米,同时配套更换联轴器、集流罩等配件,实现并完成2#CFB锅炉一次风机的节能改造。
  11月30日,2号CFB锅炉一次风机转子叶轮改造后,一次开机成功,各项参数运行正常。在相同锅炉负荷下,改造后一次风机运行电流降低50安,每年可减少电耗252万度,同时可降低0.5个供电标煤耗单位,节能创效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