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安全高效完成重质润滑油系统检修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安全高效完成重质润滑油系统检修

2018/12/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07]12月4日,经过49天同心协力奋战,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重质润滑油系统重质酮苯脱蜡装置取得开汽一次成功,当天晚上18:00时产出合格润滑油,至此,重质润滑油系统安全高效完成6年一周期检修,重质酮苯脱蜡装置、重质糠醛精制装置、丙烷脱沥青装置全面进入开汽复产工作,实现了检修安全稳、施工质量稳、监护队伍稳的工作目标,创造了停工检修时间最短的新纪录。
  本次检修消缺了重质润滑油装置的一些隐患,他们通过安全风险评估、流程优化,利用本次检修机遇,将装置废旧管线、容器内效率低的加热盘管、腐蚀管线等进行全面的清理。特别是对一些多年不用的半埋地管线全部切割,使装置内的流程管线清晰明了,消除了多年来一些不明走向、埋地管线留的隐患,为装置开汽后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
  在本次大修中,各车间制定的《停工主要危害及控制措施》、《装置停工吹扫方案》、《吹扫安全环保方案》、《大修工程项目风险评估》等措施,抽调班组长骨干,成立党团HSE监督组,对施工动火点的物料摆放、施工工具放置以及外来车辆的停放等进行严格的管控,做到每个环节落实到位,不遗漏任何一个不安全步骤。在本轮大修中,党团HSE监督对检修施工实施全程监护,在施工中查出了116项不合格项,对违章作业人员开出多项罚单,有效制止对施工人员的违章操作。
  在检修阶段,每天专业人员对每条管线、每个塔、每个容器都认真核对,落实危险源点是否有禁入标识,施工部位是否有监护,监护人员是否落实安全措施。为此,大修全程确保了施工队伍进入装置施工有保障,物料摆放有定点,进入现场有监员作指引的检修场面,大修施工现场有序进行,为装置复产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