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煤制气二期改造项目中交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煤制气二期改造项目中交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3]
  11月初,扬子石化化工厂煤制气二期改造项目正式中交。该项目主要是在一期示范工程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增加一台气化炉,实现双炉可切换式运行,以保障区域氢气供应的稳定性。
  该项目新增的气化炉采用了“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即SE-东方炉,对于国内储量丰富的“三高”(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种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扬子石化煤制气项目主要分为两期实施。一期进行该成套技术的工业化示范;二期采用SE粉煤气化完全代替天然气蒸汽转化制合成气,即在一期的基础上,建设第二台气化炉。本次二期改造由于气化炉框架有100多米高,涉及较多的大型设备吊装和特殊管线焊接,改造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为此,项目组前期反复调整施工网络计划,制定一整套施工和安全管理体系。项目组成员全身心投入,每周跟催材料到货进度,严把施工质量关。
  改造期间,化工厂实施不间断督察制度,严格控制作业风险,及时整改不安全施工行为,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他们提前组织设备、仪表、工艺等相关技术人员按科目要求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改造内容、流程更新、操作要点等内容,并把培训成效和考核绩效挂钩,保证了员工培训效果,为二期改造建成开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实施后,扬子石化将拥有2台气化炉及相应工艺装置,单炉日投煤1000吨,生产有效合成气70000标准立方米。同时,核心设备气化炉将具备“一开一备”的生产条件,增强系统抗风险能力,以便够更好地应对突发异常,保障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提高公司煤制气装置自身的竞争力,为进一步稳定南京炼化基地氢气资源供应具有积极作用。
  目前,扬子石化正在加快尾项整改,力争早日开车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