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炼油厂:多方携手联动 厂区华丽“变身”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炼油厂:多方携手联动 厂区华丽“变身”

2018/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2]2018年3月,齐鲁石化炼油厂将管廊、管线治理列为该厂重点工程,随后,一场厂区的容貌“变革”在炼油厂拉开序幕,而这,仅仅是该厂华丽“变身”的开端。
  厉兵秣马势在必行
  2018年3月,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统筹梳理,《2018年炼油厂管廊隐患治理方案》新鲜“出炉”,而这份方案的形成,凝聚了炼油厂诸多单位的诸多心血。
  “我们对公共管廊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确定了将南区管廊焦化段、二常段、北区管廊重油加氢南段三处,作为今年管廊隐患治理的重点区域,”炼油厂机动科科长薛忠华介绍,“这三处管廊,是我们厂公共管廊的主要部分,共有管线300余条,总长近5万米,而治理之前,首要的就是对管线开始逐一细致地排查。”
  排查的过程,可不只是简单的检查。
  从对管线的使用单位、管线规格、输送介质、报废未拆除管线等一一进行标注,并在现场指定管架处挂牌开始,该厂上下积极行动,进一步明确治理范围,让后续的全面施工更加清晰、明了。
  统筹协调多方联动
  得益于治理方案的周密详尽,数量庞大的管线、情况复杂的管廊等难点,都不能成为此次改革的“绊脚石”。
  2018年4月,从炼油厂北常管廊动工开始,该厂管廊隐患治理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因为在用管线范围还涉及到齐胜工贸、石油公司等单位,我们也必须将其考虑在内”,该厂机动科专工苏建超说道。
  为了保障最后的治理效果,该厂经过综合考虑,统筹协调,决定秉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齐胜工贸、石油公司等单位也需参照炼油厂方案,同步开展治理工程,并保证实施进度与炼油厂一致,自此,该厂管廊的“变装”全面开启。
  在特别成立的管廊隐患治理工作小组的监督下,该厂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安全、机动、调度全部出动,分步实施,节节管控,并在有针对性的奖惩机制的建立下,为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保温材料的应用让此次治理工程变得更加“高大上”。
  “在对一条1300米长的蒸汽线上保温的时候,我们摒弃了传统的保温材料,”苏建超介绍,“而是应用一种新型稀土复合保温材料,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蒸汽损耗,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最终通过此次管廊治理,全面消除了700余米管廊的管线保温破损、防腐层损坏及管架腐蚀等隐患,且对近5万米的管线包装铁皮,让其换上了银色“新衣”。
  改变的不仅仅是管廊。
  紧随其后,厂区围墙、公共卫生间的美化工程也在全面打开。
  华丽“变身”持之以恒
  炼油厂厂区内11个公共卫生间的整修,让众人啧啧称赞。
  “卫生间真的是大变样,”该厂第三联合车间外操陈建东高兴地说道,“又干净又整洁,用着这样的厕所,心情也更好!”
  据该厂机动科专工徐辉介绍,厂区内的公共卫生间使用率很高,“不光是咱们的职工,还有外来的施工人员,”徐辉说道,“这也是展示我们公司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了,更是促进公司‘家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环境好,心情好,员工工作才能更加舒心。炼油厂深知这样的道理,并完全将之付诸于行动。
  厂区围墙担负着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该厂从更换新铁丝网开始,对缺失围墙进行修补,并统一上色,最终达成了南、中、北三个区域近万米围墙的坚固完好,且美观悦目。
  齐鲁石化炼油厂从打造标准“万米管廊”开始,全面助力齐鲁石化“标准管廊”创建工程,同时,标准泵区、标准储罐的创建脚步也依旧没有停歇。在积极响应公司要求的同时,落实于行动,持之以恒的为打造“花园式工厂”而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