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投用新项目渣油变身汽柴油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投用新项目渣油变身汽柴油

2018/1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9]10月底,扬子石化炼油厂重油轻质化改造项目全面投用,该项目可以将劣质渣油通过热裂化转化为轻质油,再对轻质油进一步分离生产汽油、柴油、蜡油、干气和液化气等高附加值产品。
  并且这是中国石化第一家使用自动装车系统、第二家使用密闭除焦系统的项目,实现了两炉四塔双系列生产,目前已经成功生产汽油、柴油、蜡油等轻质油产品,为扬子公司的重油平衡和效益的持续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随着加工原油的进一步劣质化,扬子石化重油加工能力不足的瓶颈愈发突出,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益和消除瓶颈解决重油平衡问题,该公司经研究决定实施重油轻质化项目。在重油热转化过程中,还产出了一些焦炭需要定期从反应器中清除,项目采用了“清洁高效密闭除焦技术”,该技术可实现重油轻质化装置从除焦到装车全过程的密闭自动化作业,从而降低劳动强度,改善装置环境,将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该项技术是继镇海炼化后,中石化第二家采用该技术的企业。
  为了降低改造成本投资,扬子石化充分利用炼油厂原1号焦化装置的设备基础,改造成了60万吨/年重油轻质化装置。今年7月16日,装置成功实现单系列试运行。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及研究摸索,重油轻质化装置运行逐步平稳,10月23日实现了两炉四塔双系列高负荷生产,实现了密闭除焦自动装车,各类轻质油产品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