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寰球大庆公司印度聚丙烯项目设计建设侧记
炼油与石化工程

寰球大庆公司印度聚丙烯项目设计建设侧记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帕拉迪布,高扬起“大庆”旗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6]
  3年间,一串中国石油人的名字镌刻在孟加拉湾的工地上,赢得了业主的敬重。
  印度石油公司董事长辛格说:‘我们看到了中国工程建设者的优秀意志品质,我们将为实现中印两国炼化工程双赢而提供最大支持。’
  一群‘铁人’的传承者,在异国他乡把大庆精神坚守到底。目前,项目总进度已完成94.85%,累计实现1650万安全人工时,向中交节点全面冲刺。”
  印度东部沿海奥里萨邦的帕拉迪布,终年酷暑,雨季漫长。印度石油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新建聚丙烯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
  印度石油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新建聚丙烯项目,是中国的工程公司在印度承接的最大石油化工总承包及试运行的EPCC工程、是中国石油在印度总承包的第一套石油化工装置,也是寰球大庆公司自成立以来参建的第一个海外EPCC项目。一群来自“铁人”故乡的设计建设者在异国他乡披荆斩棘,让大庆精神在海外绽放出耀眼光芒。
  “同志们,我们鏖战1172天,项目已全面进入收尾冲刺阶段,最后的收官期待我们共同奋斗!”11月5日清晨,在印度帕拉迪布炼油厂聚丙烯项目现场的工作协调会上,项目经理王晓峰坚定地对全体员工说。
  扛在肩上的誓言
  项目建设初期,尽管项目部凭借多个聚丙烯总承包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海外建设缺乏经验,诸多不利因素给了项目部“当头一棒”。
  设计标准不同、施工方案需要变更、人力不足、印籍工人工效低、设备材料供货缓慢、印度货币改革等等困难如泰山压顶,重重难关怎么过?怎么干?
  员工们自愿缩短或放弃休假,学习标准修改方案,轮职守候现场;重大节点引进国内外精锐施工团队高效作业;实施印籍员工绩效考核方案和激励措施;设置设备催交采购员,借助寰球公司海外催交中心,加强对欧洲供应商提供设备管控,设备供货缓慢得到改善。
  去年7月1日,印度自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法案颁布实施。财务经理李莹莹带着财务部全体人员通宵达旦研究新税法,与印度政府、事务所积极沟通,与业主、供货商和分包商达成统一。3个月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实现新老税法业务平稳过渡。
  一天深夜,电闪雷鸣,暴雨倾泻而下,现场瞬间一片汪洋。项目经理王晓峰从床上一跃而起,带头飞奔进“料场”,逐个角落确认排水情况,迅速清理好仓库门口淤泥、打通排水。之后虽然员工个个都像“落汤鸡”,但所有设备平安无恙。
  留在异国的情谊
  每月召开的项目总结表彰会上,都会评选3名印籍优秀员工。9月30日,获奖的萨提亚捧着证书和奖品开心地说:“今天我很自豪,我会带领更多印籍同胞成为最优秀员工”。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奖励77名印籍员工,这份难得的荣誉深深激励着印籍员工。
  安全是重中之重,在项目举办的HSE漫画大赛上,苏桑特6岁的女儿普拉戈娜画了一幅站在家门口等爸爸的作品。她说:“我希望爸爸每天平安回家陪我做游戏。”普拉曼纳达和妻儿共同画了一幅高空作业图。妻子对他说:“你的平安就是全家的幸福。”大赛征集优秀作品40多幅,有一半来自印籍员工和家人,良好的安全教育方式赢得了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我爱我的中国同事,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段工作经历。”女工斯密塔说,“连续两年我们和中国姐妹共度‘三八’节,送给我们的鲜花、巧克力,还有刻着自己名字的水杯,太有纪念意义啦。”印度的洒红节,中国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中印员工一起包饺子、吃粽子、做月饼,两国优秀文化传统相融相知。
  印籍仪表工程师沙虎的姐姐做饭时不慎烧伤,中印员工自发组织慰问和捐款。库房电仪工程师普森吉特的爷爷和人力资源工程师玛纳斯的父亲去世时,项目部带队出席葬礼。玛纳斯上班后,含泪说:“我真没想到,中国企业能对我们这么好!”
  在远离家乡的帕拉迪布,这支拼搏进取的攻坚团队与印籍员工同心共进,时刻怀揣着自己心里那份沉甸甸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