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低温装置火炬大修后一次点火成功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低温装置火炬大修后一次点火成功

2018/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1-05] 11月3日,经过连续20天的高空奋战,扬子石化贮运厂低温装置高压火炬主体部分的大修工作顺利完成,一次点火成功,比计划工期提前3天完成了任务。
  贮运厂低温装置高压火炬检修作业最高点距离地面78.4米,作业面不仅高而且十分狭小,对高空作业的安全管控带来不小挑战。施工期间又受下雨大风等外界因素影响,20天的检修过程十分艰难。面对困难,项目组和检修人员群策群力,对安全实施升级管理。项目负责人严把检修安全关,所有施工工序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安全条件不具备严禁施工;每天安排专职医生到现场对所有登高人员进行血压测量,不合格者严禁作业;给现场两名监护人员配备望远镜、对讲机、高音喇叭,随时观测高处人员安全作业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联系。
  为了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火炬主体部分和核心部件的检修,贮运厂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序,增强人员力量,并采取“两步走”的策略:在火炬系统停运前,把能够预制的施工作业全部预制到位;火炬系统切出后,集中力量先攻高点难点,依次完成了火炬头组件检修、高压发生器及长明灯系统的更换、地面点火系统升级更新等高难度动作。
  由于火炬系统是常年不间断运行的系统,而且检修周期长,为了确保大修后的火炬能够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贮运厂在施工过程加强质量管控,多次安排质量检验人员爬上火炬塔进行质量检查和确认,对不按照质量要求进行的作业毫不留情,一律返工。
  11月3日下午15时,贮运厂生产技术科会同检修单位在现场进行了投用前的签字确认,确认点火系统、燃料气系统、蒸汽系统、氮气系统和电仪控制系统具备投用条件,拆除临时火炬气系统,打通低温装置高压火炬系统流程,引入燃料气点火。熄灭了20天的火炬终于平稳地燃烧出一束无烟火苗,为低温装置高负荷运行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