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重油公司九6区二氧化碳复合汽驱试运行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重油公司九6区二氧化碳复合汽驱试运行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明显改善油水相渗大幅提高采收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2]10月24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九6区齐古组油藏二氧化碳复合汽驱试验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前,进行了扫线、管线预热。2个井组目前注入压力稳定,井口注汽压力2兆帕。
  目前,蒸汽驱区块存在注汽井纵向吸汽不均匀、开发后期致驱油效率降低、蒸汽热利用率较低等问题,九6区齐古组油藏油汽比0.09,已进入高含水、低油汽比开发后期。多介质复合驱是稠油老区改善开发效果、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一项重要技术,对实现老区稳产和油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稠油二氧化碳复合驱指在原蒸汽驱基础上,添加二氧化碳配合高温气体调剖剂,形成蒸汽、气体、调剖剂为注入介质的驱替方式。在注入二氧化碳过程中,二氧化碳遇热体积迅速膨胀,有利于注入的蒸汽向低渗层段扩展,调整注汽剖面。二氧化碳易溶于原油,在稠油中溶解可以使原油黏度下降25%至50%,同时,二氧化碳溶于水后,能起到油水间的传质作用,明显改善油水相渗。
  据悉,试运行期过后这项工作将进入整体投注阶段。公司计划在1个月后注入二氧化碳,预测有效生产7年,提高阶段采出程度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