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低渗透有药方!直井多分支缝压裂破题大庆外围
炼油与石化工程

低渗透有药方!直井多分支缝压裂破题大庆外围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2]11月1日,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油气藏改造技术研究中心传来消息,这个院承担的大庆外围低渗透油田低产低效直井多分支缝压裂技术已现场试验65口井,增产增效明显,单井初期日产油是同区块直井常规压裂的两倍。
  大庆长垣外围低渗透油田实施注采井网开发,大部分区块的油井经过长时间开采后产量逐渐降低,直井低产井比例高,导致外围区块开发效果变差,需要重复增产改造提高单井产量。然而,常规压裂效果逐年变差。这是因为常规重复压裂形成的是单一裂缝,扩张老缝,未形成新缝,控制的砂体面积有限。单纯加大改造规模,裂缝可能延伸到相邻水井,引起油水井连通,导致剩余油不能有效动用,常规压裂效果变差。
  2017年年初,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油气藏改造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开展外围低渗透直井多分支缝压裂技术攻关,通过增大裂缝与储层的接触面积,提升储层改造效果。初期,项目组经过系统理论研究,先后进行物理模拟、数值模拟实验270余组,压裂裂缝形态优化120余层段,暂堵剂性能评价优选实验150余组,自主研究形成外围低渗透直井多分支缝压裂技术。
  据悉,直井多分支缝压裂技术形成的主缝、分支缝能有效支撑裂缝,保持长时间有效生产。同时,分支缝与主缝具有一定夹角,向最小主应力方向延伸,在井网条件下可缩短注采距离促进引导受效。此外,对施工排量、改造规模、施工车组要求相对较低,改造投入相对较少,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可大幅提高单井产量。
  从2017年4月正式进入现场试验至今,直井多分支缝压裂技术先后在采油七厂、九厂、十厂低渗透葡萄花、扶余储层现场试验65口井,阶段性增产增效明显。下一步,将继续在采油八厂、方兴等油田开展试验,扩大现场试验范围。这项技术有望成为直井常规压裂的替代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