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武汉石化“三驾马车”保装置平稳高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武汉石化“三驾马车”保装置平稳高效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2]今年以来,武汉石化联合一车间不断夯实生产工艺管理,确保装置平稳高效运行。一年来,车间装置报警率、生产平稳率、装置自控率都有显著提升。
  通过报警和平稳率竞赛层层压实责任
  内操的管理对装置平稳运行和事故处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车间紧抓“内操”管理这一“牛鼻子”,年初制定了《报警和平稳率竞赛管理方案》,在全车间各班组开展平稳率竞赛活动,不断深化报警管理向基层班组一线延伸。车间每月进行报警和平稳率竞赛排名统计,在三个工段中各取排名第一的班组,对内操进行奖励,对连续两月排名最后的内操进行考核。有针对性的竞赛活动,让班组长和内操每天主动统计班组的报警数量,分析报警原因,优化生产调节,极大地调动了班组平稳生产、优化生产的积极性。
  同时,该车间还强化对工艺技术人员的管理,要求技术人员每天必须在数采平台上汇总当天的报警参数并分析原因,在每周车间生产调度会上,工艺主任会对本周的报警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并对报警较频繁的参数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拿出具体整治措施。8月份,1号常压加热炉出口温度频繁出现报警,经过原因分析,确定是瓦斯分液罐压力顶压值不合理,设定值为0.3兆帕。由于该压力接近系统瓦斯压力的上限,瓦斯分液罐压控调节阀起不到平稳压力的作用,在系统瓦斯压力波动时直接导致进炉瓦斯量的波动,他们遂将该压力调整至0.29兆帕,调整以后瓦斯分液罐压力基本保持平稳,从而有效解决了常炉出口温度波动大易报警的问题。通过强化管理精细操作,车间的报警率和平稳率在8月获得了公司第一名,9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通过细化工艺检查提升工作执行力
  今年以来联合一车间针对工艺检查针对性不强,只有扣分项没有加分项等问题,细化检查方案,将工艺检查分为定时性工作、临时性工作和工艺纪律的执行情况三大项,增加了工艺优化、操作指令完成情况、异常工况处理,违反工艺纪律等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车间加大宣传和考核,重点检查班组执行力和完成力,激发班组的活力。
  通过增加工艺优化加分项以后,班组内操也积极行动。重整一班主操余斌优化了分馏塔的控制逻辑,让操作调整更便捷更安全;加氢一班主操廖凯主动优化进装置流量、分馏塔液位等参数,使其变得更平稳。目前装置工艺检查坚持一周一公布,月底考核兑现的方式,对提升车间工艺管理水平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紧抓达标指标实现装置经济运行
  达标工作关乎全公司的效益水平和装置的运行水平,也关乎联合一车间每一位职工的“钱袋子”。车间成立了以生产主任为组长的达标小组,年初在生产调度处的各项指标下达以后,车间就将指标分解至班组,分解指标直接细化到水电汽风每小时的用量,便于班组日常操作比对,同时在DCS上实现了装置实时能耗显示。为了方便车间人员及时了解关键数据的运行情况,车间建立了达标团队微信群,每班及时通报车间各装置关键参数的运行情况。
  对主管达标的工艺技术人员,车间要求他每天对装置进行核算,算出装置当月运行的达标指标和确保奋斗指标之间的差距。做到装置的达标值随时了然于心。每周都由主管达标的技术员分析上月达标的完成情况和本月达标工作的着力点,达标工作周总结、周安排,推动达标工作落实。通过一系列达标管理措施的实行和活动的开展,重整装置一直名列总部同类装置竞赛第一名,2号常压装置目前也进入到总部同类装置前十名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