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聚合级丙烯产量创新高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聚合级丙烯产量创新高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8月份,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中间产品聚合级丙烯产量显著增加,全月完成29630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聚合级丙烯是丙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纯度优于化学级丙烯,是重要的化工基础产品,每月有600吨到900吨产品直接外销,还是下游装置重要的原料产品。烯烃厂科学把控、合理优化,采取措施增产乙烯的同时,聚合级丙烯产量得到提高。
  该厂裂解车间克服高温生产瓶颈,实现负荷提升。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物料在装置中的物态也随之受到影响,乙烯装置负荷难以提升、蒸馏塔压力高等问题相继出现,制约产品产量提升,造成原料损失。工程技术人员立即组织攻关,研究解决办法。通过采样分析,发现三个丙烯塔塔压高于正常值,塔釜流出丙烯含量增加。“负荷越高,损失越严重。”裂解车间副主任冯炳坤觉得这个问题很让人挠头,他们首先在丙烯塔上下功夫,有点及面查找根源。
  “天气热,就对症下药,从降温开始。”副主任朱磊抓住矛盾点找突破口,“增加冷凝设备,先把塔内温度降下来。”他们克服工期紧、临时条件不充分的难题,用刚刚退役的一台换热器用作丙烯塔塔顶冷凝器,优化流程,降低塔釜加热量,补充新鲜水,增加循环水量,提高换热效率。一套修旧利废的技措实施下来,三个丙烯塔温度均降了下来,随之压力降低,落到塔釜的丙烯量也减少,聚合级丙烯产品采出量明显增加。
  “这样还不够,塔釜仍然有丙烯损失,我们可以进一步优化流程。”追求完美的冯炳坤又想出一条技改措施。经过攻关研究,他们增加一条采出线,将回流罐中冷凝下来的丙烯并到化学级丙烯线,“这样可以增加装置处理量,提高丙烯利用率,减少损失。”两项技措实施后,系统压力、温度恢复正常,产品产量增加,装置负荷超过了105吨/时,创出了今年以来乙烯负荷最高值。
  该车间双管齐下,提高负荷,同时优化工艺操作。按照往常经验首先根据SPYRO软件测算数据,分析近期原料组成,细微调整裂解深度、温度,时刻关注丙烯塔参数,实施卡边操作,找出规律,精细操作,多采效益值高的聚合级丙烯,少采化学级丙烯,实现产品产量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