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海南炼化加氢裂化装置累计斩获26块金牌
炼油与石化工程

海南炼化加氢裂化装置累计斩获26块金牌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9]9月6日-12日,海南炼化加氢裂化装置在总部装置平稳率考核中再获金牌,这是自今年3月至今在集团公司平稳运行竞赛中获得的第26块金牌,累计排名第一。
  该装置自2018年进入第四个运行周期,海南炼化公司炼油部三单元狠抓装置平稳运行,将装置操作的平稳率作为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基石,多措并举加强装置运行管理,实行全流程优化装置操作、全天候班组操作监控、全方位保障设备运行三大措施,确保了装置平稳率运行持续提升。
  全流程优化装置操作,抓住平稳关键点
  “反应炉的东西瓦斯耗量偏差大了,是不是炉子燃烧状况不好?轻烃量和尾油量一定要保持稳定才行!”炼油部三单元工程师黎志聪到中控室检查时总会这样说,虽然这些操作参数并不是平稳率考核中的参数,却一直影响着装置运行——炉子的燃烧影响着反应器入口压力,轻烃量的多少影响着分馏塔的操作;这种“未雨绸缪”才能将装置关键的平稳率点抓得住、控得稳。
  为了控制平稳率点,该单元在认真关注反应器入口温度和系统压力的同时,还从加氢裂化全流程角度出发,将相关的影响因素考虑其中,制定出内控平稳率指标,将装置平稳率作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指标。
  全天候班组操作监控,掌握装置运行变化
  “施班长,加氢裂化今天常三线进料增加了5吨,现在25吨。”这种装置物料变化不紧在交接班本上交接清楚,每个班组内操都会提醒一下接班操作人员,这样的提醒让操作人员很快的进入角色,掌握装置关键操作调节的思路。除了进料量,瓦斯含量的变化、原油种类及比例的调节都会影响加氢裂化的产品分布和关键参数的变化,所以实时掌握其他装置对加氢裂化的影响是单元要求每个加氢裂化内操都必须要具备的素质。
  全方位保障设备运行,提高关键机组完备率
  加氢裂化的平稳离不开关键机组的平稳运行,反应进料泵、新氢压缩机、循环氢压缩机都是加氢裂化的关键机组。为此炼油部三单元专门制定了关键机组巡检台账,要求将每次机组巡检的参数记录在册,杜绝了某些机组巡检只靠“摸、看、听”的现象,测出的温度、压力和震动值定量的表现出机组的运行状态,也为预测机组运行情况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平稳率获得金牌累计第一还无法让装置的运行人员骄傲,我们正朝着2018年装置平稳率第一迈进,我们将来的目标是加氢裂化装置第四周期平稳运行五年。”炼油部三单元主任宫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