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州石化:多举措降低仪表故障率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州石化:多举措降低仪表故障率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9]“你们看,蓝色线和白色线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可以排除仪表存在故障的可能。”近日,在广州石化化工区集中控制室,仪控中心副主任林兴华在跟工艺人员沟通仪表运行情况。
  前一天,工艺人员发现裂解装置乙烯产品罐两台液位仪表的指示有偏差,怀疑其中的一台仪表有故障。今天上午在罐出料过程中,两台料位的下降趋势一致,仪表人员快速地排除了仪表故障。
  2018年,仪控中心通过抓好仪表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结合专业数据开展预防性维护、强化仪表巡检和包干区管理等措施,提升仪表管理水平。今年1-8月,仪表故障率同比下降20%。
  抓好仪表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
  8月20日,在2号重整装置,仪表人员对出现零位飘移、指示不准的43台变送器等进行了更换。
  仪控中心以“注重实效、注重长远”原则开展仪表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出台了联锁仪表分级与联锁仪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对联锁仪表的使用年限有了明确规范,切实做好联锁仪表的预防性更换,提高设备可靠性。
  他们不断总结和完善各类仪表管理规定,从设计、选型、采购,质量验收、安装调试、操作管理、维护管理、报废、更新等一系列过程进行规范。
  他们本着“能修则修,该换则换”的原则,强化仪表设备管理,如将备件及时更换到超期使用的关键部位。在如4月份1号聚丙烯装置消缺期间,更换了86件超期使用的系统设备,更换了11件超期使用的现场仪表。
  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仪控中心首先对A级关键联锁仪表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核实,并根据排查结果对关键部位仪表制定更换计划,提升关键仪表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结合专业数据开展预防性维护
  “排查故障不能只依靠经验,要结合专业数据进行判断。”在3号聚丙烯装置插入式电磁流量计是否更换的问题上,三车间主任何湘开对技术人员提出要求。
  原来,3号聚丙烯装置一台插入式电磁流量计在生产期间测量偏差大,班组人员建议更换备件。通过车间技术人员指导班组,对该插入式电磁流量计进行仔细检查,得出了“电极被污染,需要拔出清理”的结论。车间取消班组要求更换该故障电磁流量计的采购计划。
  装置消缺期间,仪表人员对该流量计进行拆检,验证了判断结果的正确性,经清理电极后,测量正常,避免了重复采购。
  以往个别职工有只根据经验判断仪表故障的习惯,中心要求仪表故障判断必须用数据说话,要求技术人员以身作则,指导班组开展故障排查,拿数据说话。
  该中心建立了仪表故障分析台账数据平台,做好故障分析分级管理,坚持每周、每月进行故障统计分析,查找故障频发的区域、设备类型,以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制订维护策略,指导日常维护,减少同类故障的重复发生,降低仪表故障率。
  强化包干区管理和仪表巡检
  “巡检人员责任心强,及时发现重大隐患,技术人员争分夺秒处理,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林兴华对发现隐患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表扬。
  近日,一车间重催班班员李方在制硫装置系统机柜巡检时,发现系统出现多点报警。经过一系列诊断,确认是0号控制器内部故障导致停运。仪控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在线更换故障控制器,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针对人员减少、人均管理仪表台件增多等现状,仪控中心强化了仪表包干区管理,将所管辖装置区域划分为166个“包干区”,承包给班组每个员工,层层落实责任,并开展了“优胜包干区”和“进步包干区”劳动竞赛,每月定期检查评比、奖励,激发班组员工自主巡检维护和排查隐患的积极性。
  此外,该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员工在巡检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举一反三方式主动对其它仪表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如二车间动力班班员冯沛良及时发现CFB装置2号汽压机3号阀门北侧反馈杆固紧螺母掉落的隐患,中心举一反三对装置其余17台阀门反馈杆支架和弹簧等附件进行检查确认,杜绝了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仪表人员在巡检和包干区管理维护中及时发现和消除了轻催装置联锁控制阀XOV-1103气源减压过滤器进气口漏气等40多个现场仪表隐患,共发现和处理了聚乙烯装置新造粒系统控制器故障39项仪表控制系统隐患,并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大幅降低了仪表故障率,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