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镇海炼化丁二烯抽提装置创平稳运行新纪录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镇海炼化丁二烯抽提装置创平稳运行新纪录

2018/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20]截至4月10日,镇海炼化丁二烯抽提装置运行1376天,创装置建成投产8年以来最长周期纪录,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好水平。
  丁二烯抽提装置是目前国内最易受聚合堵塞设备影响的化工装置之一,装置长周期运行成为行业一大难题。镇海炼化从助剂、过滤、净化等多方面开展创新攻关,在上一运行周期检修改造时,在溶剂系统增加了精密过滤器及亚硝酸钠连续注入系统,利用离线再生对溶剂品质进行改善。本周期开工以来,溶剂品质较上周期处于较好水平,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奠定基础。同时,装置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利用优化软件进行测算,通过溶剂浓度与工艺参数灵敏度曲线,为溶剂浓度控制提供了量化依据,合理控制了丁二烯损失,使丁二烯收率达98%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还根据丁二烯易聚合特性,针对氧含量问题,建立了氧识别机制,确保检修作业过程氧气带入系统受控,检修和开工过程均按照行业内最高标准对系统进行置换,消除了氧气对系统聚合的影响。
  目前,丁二烯抽提装置长周期运行近4年,运行周期纪录不断刷新,实现与上游乙烯装置同开同停,确保了乙烯装置产出的混合碳四组分平衡消化,累计创效1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