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优化动火监护人力 施工事半功倍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优化动火监护人力 施工事半功倍

2018/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9]
  “小陈,今天我们8点10分就可以到现场监护了,赶快检查一下防护措施是否佩戴齐了?”4月12日,正在检修的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沥青车间3号火炬装置现场,看火监护班的员工们惊喜地发现,开始动火监护的时间比以往明显提前。沥青车间管辖着全厂系统管线,点多面广,平日施工作业较多,3月底又恰逢3号火炬检修,每天仅动火作业点就达20多个。由于看火点时间段重叠,地点分散,造成看火监护人力明显不足,严重影响了装置检修进度。
  “如何优化现有人力,最大限度提高动火施工监护效率呢?”该车间年轻的安全员王清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段时间以来,他通过对动火作业施工流程和每天的动火票线路及时间点进行仔细研究,创新了一套动火监护人力优化的好办法。
  针对以往动火点由施工方提报和安排容易造成动火作业点分散和时间段重叠的弊端,改为由车间提前与施工方对接施工作业线路和时间,优化施工力量,将监护人的监护范围扩大到100米,尽量将同一线路的不同施工作业点集中在同一时间段或同一区域进行,从而有效减少监护人员数量。为了提高开票速度,车间还增加了一个主管领导,分为两组同时进行动火作业票会签,同时还事前优化开票线路,确保到现场开票线路最短。在此基础上,该车间安全管理人员还特别针对部分施工人员对动火作业票开票流程不熟悉易造成作业票内容缺漏、错误等问题开展专项培训,确保所开具的动火作业票既正确又快捷。
  “现在每个点的动火票开出时间比以前快了近5分钟,我们可以提早监护,集中力量做好重点监护了。”监护班人员高兴地说。
  据统计,自4月上旬实施动火监护人力优化后,每天动火点监护数量从以前的15至17个提高到目前的20至24个,最后一张动火票完成时间从以前的10点30分提前到9点10分,3号火炬检修进度预计将比原计划提前5天左右时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