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沧州炼化:远红外成像仪“揪”出隐蔽漏点
炼油与石化工程

沧州炼化:远红外成像仪“揪”出隐蔽漏点

2018/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7]
  “怪不得这片儿有异味儿呢,罪魁祸首原来在这里呢。”这一天,手持黑色检测设备,正在重整装置区进行漏点检测的沧州炼化安全环保处高级主管张慧,面对设备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不由得惊讶发声。
  她的周围,漆成绿色的设备看似毫无异样,目测空气中没有任何泄漏物飘出,耳朵里也听不到任何泄漏发出的异常声响。
  而检测设备屏幕上显示,有泄漏物正以雾状气流的形式,从机泵出口法兰盲板边缘处向外泄漏。
  这台能将无色泄漏物“神奇”地显示在屏幕上的设备,是沧州炼化新近引入、同时也是在河北省首先引用的用于漏点检测的工具——远红外成像仪。
  由于远红外成像仪能够灵敏地捕捉到泄漏的雾状有机气体,沧州炼化巧妙地将此特性运用在环保检测上,与LDAR检测仪一起,一个定性一个定量,成为漏点检测的“双保险”。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油品车间主任冀学峰可算服了这台检测仪,他跟着在现场检测时,亲眼看到油品罐顶呼吸阀在检测设备镜头里泄漏出蒸汽样的东西,惊讶得合不拢嘴,“特别震撼,恨不能立即爬上罐顶进行整改。”
  既然设备这么神奇,沧州炼化可没让它闲置,从3月中旬到月底,他们派专人加班加点对14套装置扫描了个遍,共“揪”出148个漏点,其中有很多是诸如催化气体分析小屋回收罐封盖泄漏等这样产生异味却难以找到根源的隐蔽漏点。
  可以说,在查找隐蔽漏点上,这台高科技设备立下了头功。
  “下一步,我们便要对这些泄漏点集中治理。”沧州炼化安全环保处处长黄汝奎说,在漏点整改过程中,将用远红外成像仪逐一复核,过不了设备这关,整改便会持续进行,直至成像仪显示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