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连石化将技术改造与管理创新相结合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连石化将技术改造与管理创新相结合

2018/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6]“我们处理过的污水清亮无异味。你看,鱼儿游得多欢快。”3月29日,大连石化公司供排水车间主管污水处理的负责人蒋磊对记者说。
  大连石化在引进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技术改造和优化管理,将先进技术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连续5年零4个月保持外排污水各项指标合格率100%。其中,出水COD稳定在30毫克/升,优于国家标准40%;氨氮含量0.5毫克/升,优于国家标准94%。
  “我们主要从改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两个方面入手。”蒋磊说。为了确保达到和优于国家环保法和省、市污水排放标准对企业外排污水的新要求,大连石化组织技术人员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综合会诊,研究和制定有效措施。
  隔油池和气浮池单元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水中的浮油、悬浮物等。由于设计与实际的偏差以及连接刮板的刮臂受到腐蚀等原因,以前,一期隔油池和气浮池的浮油、悬浮物去除率比较低。技术人员在改造中增加刮臂数量,将刮臂材质由碳钢改为耐腐蚀的白钢,使一期隔油池浮油去除率提高30%,气浮池的浮油和悬浮物去除率分别提高17%和68.5%。大连石化还将一期、二期污水处理装置串联整合,使污水经一期预处理后再进入到二期预处理,经过两级预处理,大大提高了污水净化水平。
  针对生产装置高浓度污水量增加、装置停检时污水外排量突升等情况,大连石化优化污水处理流程,调整增加污水储存空间2万立方米;设立事故水线流程,将高浓度、大流量的污水分流到污水储存罐,分期勾兑处理,化解了生产装置排放污水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了污水达标外排和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
  “污水处理外排口处的在线监测数据直接连接到中国石油集团和大连市环保部门的数据库。”蒋磊说。大连石化对污水处理各个环节实行全程在线监测,建立日分析工作记录表,每天对污水关键运行参数进行采集和分析,及时发现和整改污水处理过程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