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安庆石化Ⅰ套丙烯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炼油与石化工程

安庆石化Ⅰ套丙烯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18/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6]4月12日16时,随着氨、丙烯等原料有序、平稳进入反应器,标志着安庆石化化工二部Ⅰ套丙烯腈装置检修后一次开车成功。13日17时,比计划提前16个小时产出合格产品。
  安庆石化化工二部Ⅰ套丙烯腈装置自3月25日按计划进入检修后,全体参与检修人员发扬拼搏奉献的主人翁精神,抓安全、保质量、降成本,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此次检修共有80项检修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开、停工过程安全环保风险大。为确保检修工作“四好一成功”,检修工作开始之前,化工二部就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对开停工检修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对整个检修的每个环节进行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环保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对开停工过程中的能耗和物耗情况进行分析,力求将停工损失降至最低。
  检修工作开始以后,为确保装置检修现场的安全,督促检修期间各项HSE措施的落实,化工二部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在进行自检的同时,组织力量认真加强检修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由部领导挂帅,组织相关专业管理人员成立督查小组,并从班组抽调职工加入到检修现场安全监护中,采取定点监火、监护与全面安全督查相结合,全过程、全天候对现场施工作业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检修人员的违章违纪行为。根据现场督查情况,化工二部定期公布红黑榜,将发现的安全违章问题及时通知到参战单位,同时加大对违章违纪行为的考核,将现场检查的问题纳入公司承包商HSE业绩评价中。督促施工单位强化现场HSE管理,举一反三,查找作业范围内存在的薄弱环节,狠抓各项作业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达到“安全、绿色、高效、优质、经济、文明”的大检修基本要求和总体目标。
  在检修过程中,检修质量是确保检修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化工二部建起了由施工单位、作业部、和专业组组成的三方质量监管体系,比以往检修质监环节关口更多、责任更明确、要求更严格。在质量监管体系中,施工方就像参加高考的“考生”,他们主要对自己的答卷——设备拆卸、回装及施工质量负责;作业部相当于“监考老师”,及时监督和制止“考生”野蛮施工、无票证施工等恶习,引导他们规范操作,对他们最终的成绩负责;专业组是“巡视官”和“阅卷老师”,主要负责监督施工方和生产厂对质保体系的执行情况及对施工单位记录的数据进行再次确认,为高质量检修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检修进度,化工二部从装置停工处理阶段起,围绕安全、环保、质量和进度,每天召开检修协调会,及时通报装置检修情况。部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吃住在现场,全程参与,加强对检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施工质量的监督把关。紧抓大冰机检修、反应器催化剂更换等主要矛盾线,对丙烯腈装置反应器、后冷器、回收塔、火炬隐患整改等多个主要项目进行重点盯防,确保检修进度和施工质量。检修期间,以党团员为骨干的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参加催化剂更换工作。突击队员们每天以工作13个小时为基准,连续奋战4天,比计划提前一天完成145吨催化剂更换任务,为装置按节点完成检修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