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西石化2017年加工原油913万吨 销售产品895万吨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西石化2017年加工原油913万吨 销售产品895万吨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盈利“翻倍了”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孟从敏张艳红)1月中旬,广西石化传来好消息,2017年,公司紧紧围绕“坚持平稳优化,着力提质增效,再创生产经营新业绩”的工作方针,夯实安全环保,强化精细管理,全力挖潜增效,全年加工原油913万吨,销售产品895万吨(其中出口28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来料加工产值74.5亿元,翻倍完成了集团公司年初下达的14亿元利润奋斗指标,创效实现历史性突破。
  优化原油采购增效益。他们按照“性质相近、价格从优”原则,积极寻找并成功加工了多种替代油种和低价重质油。卡塔尔外交危机时,抓紧时机购入100万桶阿尔沙辛原油,节约原油采购成本110万美元。11月下旬抓住时机采购一船美国原油,节约原油采购成本200万美元。吨原油成本与炼化板块平均成本差距逐步缩小。
  优化装置运行增效益。他们千方百计保持连续重整的高负荷运行,既大幅降低用氢成本,又提高了高辛烷值汽油产量和芳烃产量,芳烃产量同比增加。提高直馏石脑油收率,优化加氢裂化装置操作条件,将其石脑油收率提高至30%。针对柴油产量与质量要求,统筹安排柴油改质和柴油精制运行。
  优化产品结构增效益。他们围绕多产化工产品、降低柴汽比两条主线,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海外高效市场,柴汽比降低至1.2,出口成品油281万吨,其中柴油全部实现澳洲标准,50%的汽油达到澳洲标准。聚丙烯销量达到了18.3万吨,品牌化率达到了55%,创投产以来新高;消化14万吨低价值催化油浆,销售道路沥青43万吨。
  优化公用工程系统增效益。他们从降低电耗、燃料气消耗、蒸汽消耗入手落实降耗措施,投用液力透平等设施,加强蒸汽运行、火炬放空和污油排放监管,建成投用了氢回收装置和动力锅炉烧油浆两个节能项目。2017年度炼油能耗同比降低3.4千克标油/吨。
  优化库存管理增效益。为避免高库存下的跌价损失,广西石化降低原油及各类产品库存。2017年公司自有原油账面库存都保持在较低值,且控制比较平稳;中间半成品库存同比下降了5万吨,成品油库存均处于低库存状态。在开展来料加工业务的同时,广西石化充分发挥自有装置富余加工能力,持续同田东石化、东油沥青等公司开展国内代料加工业务,合作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