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中韩石化打好“组合拳”优化增效显著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中韩石化打好“组合拳”优化增效显著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1-18]
  2017年,中韩石化生产“龙头”烯烃分部打好优化生产、调整结构、节能降本“组合拳”,成效显著。
  去年,烯烃分部致力优化生产,在原料和中间罐区新增乙烯装车设施,全年装车4万吨,去年4月份单月装车9400吨,创历史新高,全年创效3000万元。通过更改流程,使丙烯装车设施返回的气相直接返回裂解气压缩机回炼,避免了气相余料排放火炬造成浪费,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全年创效74.8万元。
  在调整结构方面,原料和中间罐区石脑油由武汉石化管输至乙烯石脑油罐区,经调整结构、资源优化后,增加了石脑油原料总量,一年创效3亿元。去年3月份,新增碳五拔头油罐组T-901顺利投用,改善了裂解原料质量,避免了乙烯装置轻烃炉生产波动和结焦堵塞,年创效约2.2亿元。
  该部组织专项攻关小组优化全厂乙烯外送系统流程,实施了提高乙烯装置乙烯外送流程稳定性的改造方案,在乙烯球罐乙烯泵出口增加一台汽化器、增加调节阀,确保气化系统稳定运行。该项目于去年11月中旬投用后,停运了低温罐区乙烯输送泵及相关压缩机,节电1300千瓦/时,节支63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