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严细实”打造精品工程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严细实”打造精品工程

2017/10/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23]10月15日清晨,金陵石化新建60万吨/年异丁烷装置现场,新装置高耸挺立,四周的道路整洁漂亮,新建的现代化中心控制室内,职工们井然有序地操作,保持着满负荷状态。这是该公司刚刚投产的新装置,也是该公司项目建设的三大重点工程之一。
  该公司强化项目管理,从严管理,将“严细实”作风落实到项目管理过程的每一环节,努力打造“三优一零”精品工程。今年投产的新建60万吨/年异丁烷装置、2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项目建设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或质量事故,而且新装置都是一次开车成功。
  工程监管依法合规不含糊
  10月12日,该公司情报档案室,主任赵永平正组织专业人员整理新建异丁烷装置的资料。该公司每一个项目都按照政府要求,做好了材料申报,获得了相关批文,建设资料一应俱全,层层符合国家法规的规定。
  近年来,该公司提高了项目建设的合规性要求,建设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合规性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瞄准关键环节,健全了所有建设资料。《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十大禁令》颁布后,项目管理部强化工程监管成为新常态,工程建设法制化进程明显加快。
  结合“严细实”大讨论活动,该公司项目管理部门狠抓工程监管,切实提升依法合规建设管理能力。全体职工在管理过程中,注意查找监理管理、分包管理、依法合规建设、安全质量意识等方面存在“不严、不细、不实”问题,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落实整改措施。从严加强项目规划、法人责任书、开工报告等项目报批工作,杜绝工程未批先建行为发生。
  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保证项目采购公开招标,做到应招必招,能招尽招,程序规范,全程追溯,阳光操作。加大整改和问责力度,坚持责任到人,践行严字当头,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招投标行为,为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建设提供保障。
  工程质量源头抓起不松懈
  10月11日,该公司新装置现场会议室,项目管理人员正在与承包商交涉一件安装方面的质量问题,勒令重新返工处理,并按照承包商考核规定进行了扣分处理。
  该公司曾经创造过油品质量升级项目的辉煌业绩,项目管理部门总结经验,认为细化管理制度,从质量源头抓起,跟进管理过程控制,这样才能打造优质工程。
  为此,该公司建立健全了项目管理制度,组织专业人员制定了14项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程,依照《金陵石化建设项目管理手册》,建立了质量管理程序、工程质量考核等19项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明确了132项质量问题处罚细则。针对施工的不同阶段,制定了《工程施工各阶段质量控制点设置及验收要求导则》,使得质量监管“有法可依”,更接地气。
  同时,该公司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工程部,对在建的三套重点装置开展了质量联合大检查,查出各类问题148项,该公司随即组织整改,及时弥补了质量行为、实体质量、工程资料等方面的不足;该公司项目管理部与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检测中心组成检查组,对现场材料使用鉴定、管线焊接无损检测、质量证明及焊接过程资料等工作进行核查,共发现并及时整改了19项问题。
  与此同时,项目管理部加大奖惩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查处,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予以表扬、奖励。今年以来,对施工方和监理方的质量行为,共开出处罚通知单31份,嘉奖通知单20份,做到了奖惩分明。
  施工安全严上加严不马虎
  9月28日,该公司连续重整装置区,一名承包商人员在平台上拆除脚手架时,没有系上安全带,触犯中国石化十大禁令,被当场由承包商解除合同,并勒令离开施工现场。或许是一时疏忽,但是却是不可饶恕,这是该公司强化施工安全的镜头之一。
  承包商管理一直是项目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上,最大的挑战是承包商管理。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承包商管理,把“严细实”作风贯彻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
  大多数承包商存在专业资质参差不齐、人员分散等不足,这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形成了一些“老大难”问题。该公司项目管理部严格承包商的安全管理,强化承包商二级安全教育。每月定期对承包商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采取结合各工种特色的方式,使之不流于形式,并建立承包商安全考核机制,杜绝了违法转包、违规分包现象。同时,细化承包商积分管理,严格安全事故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加大现场违章处罚力度,实施现场违章行为和事故的分级管理,每天累积计分考核,得分高低与合同续签业务量直接挂钩。
  常管理中,该公司加强承包商安全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今年以来,该公司组织联合检查22次,下达整改单13份,违章处罚通知书3份,发现隐患253项,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该公司安环处处长曹云波说:“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和现场检查考核,承包商安全管理方面“低、老、坏”现象大大减少,确保了过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稳定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