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结构调整助力聚酯产业扭亏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结构调整助力聚酯产业扭亏

2017/10/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23]据上海石化近日召开的9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透露,该公司涤纶部1号、2号聚酯装置新产品,继续取得边际贡献,其中1号聚酯更是实现较好的盈利水平,既助力聚酯产业的整体扭亏,同时,又助推企业进一步减亏。
  聚焦发展短板,发挥创新优势
  作为我国最早的聚酯生产基地,上海石化聚酯产品曾经独树一帜。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聚酯行业中的迅速崛起,聚酯产品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出现了同类产品多、产品边际贡献小的局面,上海石化产品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企业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甚至出现连年亏损。
  面对异常严峻的竞争态势,如何才能逆势而上,在竞争激烈的聚酯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尽快摆脱亏损局面?
  面对曾经的辉煌,涤纶部对自身存在的优势劣势作了深入的剖析。
  劣势方面,原料资源有限、设备老化、上下游产能不配套、生产成本高、持续创新能力不强,以及由于连年亏损造成的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
  但是,优势也显而易见。经过几十年发展,该部拥有一支较强研发实力的科技人员队伍,在原料配套、技术研发、产品品牌、人才储备和营销网络等方面有着深厚基础,具备较为完善的新产品开发经验,并已经形成了一系列高附加值的聚酯新产品。
  “聚酯产业要发展,就要发挥出我们的优势,依靠技术创新,赢得市场,赢得效益。”今年初,涤纶部领导班子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涤纶部转型发展”的中心组学习上,进一步形成了发展共识。
  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化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涤纶部累计新产品产量达12.59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2.57%;累计完成差别化产品30.34万吨,差别化率98.19%;累计完成高附加值产品11.26万吨。
  在新产品开发力度上,涤纶部明确,要集中优势力量,做大新产品总量,提升高附加值聚酯产品对效益的贡献率。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2016年6月,1号聚酯开始全部由纤维聚酯转产膜用聚酯。这一大动作,是该部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1号聚酯装置于2004年建成投产,具有聚酯三釜工艺流程,年产能为15万吨。刚投产时,其产品单一,主要生产纤维用聚酯切片。刚开始,依靠规模优势,装置还能在普通产品中获取效益。但之后,大众化的纤维聚酯产品逐渐失去盈利能力。
  为了产品的升级换代,该部把“船大难调身”的1号聚酯装置的攻关目标,锁定在了膜用聚酯上。以膜用聚酯生产的薄膜具有强度高、刚性好、透明、光泽度高等特点,可用于各类包装膜、印刷膜等,深受用户欢迎。因为用途广泛,产品有广阔市场。
  如今,该部在生产普通膜用聚酯的同时,还进军高档膜用聚酯这一前沿产品领域,使新产品的高附加值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涤纶部致力于聚酯链产品的结构调整,他们利用2号聚酯装置单线规模小、产品转型快的特点,开发生产出了阻燃聚酯切片、阳离子改性聚酯切片、低熔点聚酯、聚酯板用基料等系列新产品,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产品质量,都深受国内外用户青睐。
  去年初,该公司将3号装置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全部整合到2号聚酯装置,一方面,集中力量进行研发生产,另一方面,通过整合资源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上海石化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新产品开发“三个一代”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涤纶部按照放量销售、产业化转化、技术研发等不同阶段设置目标,制定针对性措施。努力做好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在今年上海石化科技创新大会上,涤纶部“发泡聚酯基料中试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获得2016年度上海石化科技开发成果(新产品类)三等奖;复合纺聚酯切片、阻燃聚酯切片等5个产品获得上海石化新产品成果转换多项奖励。
  在取得新产品成果的同时,涤纶部加快PED聚酯、覆合膜专用聚酯、发泡聚酯基料以及绳带用工业丝等新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和市场推广。其中,PED聚酯作为一款为用户量身打造的新产品,去年实现了在2号聚酯装置五釜流程生产线的连续化生产,用户已经完成了PED与新型生物基PTT产品的纺丝、织造等工艺探索与产品质量优化,目标正在进行面料及服装的全面推广。该部也积极配合用户在推广的过程中对产品不断完善,以推动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
  坚持效益第一,拓展市场销量
  具有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要实现盈利,一要求质量,二要求产量。今年以来,涤纶部在保证新产品质量的同时,稳中求进,提高产量、拓展销量。
  比如,今年着重做好光学膜用聚酯、膜级聚酯、全消光超细纤维专用聚酯、阳离子改性聚酯等多个重点产品的稳产工作,以实现效益最大化。1至9月,全消光超细聚酯销售14874.20吨,同比增加12332.10吨;阳离子聚酯切片累计销售9499.60吨,同比增加1484.70吨;光学膜用聚酯切片累计销售6494.40吨。
  由于聚酯产品的原料市场以及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产品品种又呈多样化。对此,涤纶部进一步增强市场观念和服务意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完善产销研用合作机制,下大力气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努力使产品品质和价值向中高端价值链迈进。今年以来,该部千方百计提高阻燃聚酯、低熔点聚酯、复合纺专用聚酯、有光HSF型聚酯、增粘聚酯切片等高附加值新产品的产量,并且持续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由此,大幅增强了这些高附加值产品的创效能力。
  聚酯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强了聚酯新产品的效益贡献,为涤纶部整体效益的减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