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项目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项目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扬子石化1250万吨/年炼油改造和油品质量升级项目10月18日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转入生产,标志着该公司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率先完成成品油升级、并正式转入生产,向社会供应清洁能源的企业之一,推动江苏省和南京市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率先实现清洁能源计划的区域。
  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项目是中国石化成品油质量提升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以配合江苏省、南京市成品油质量升级规划为目标,兼顾该公司原料和产品结构调整,使企业装置配置、原料、产品结构更加优化,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及原油劣质化改造项目2012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新建和改造包括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等16套生产装置,建新汰旧、建大汰小,淘汰落后产能,并扩大了成品油产能,以改变该公司长期存在的化工大、油品小结构性缺陷,扩大原料优化空间。2013年12月11日,S-ZORB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苏五(国五)标准汽油,2014年2月,产出国五标准柴油,为江苏省、南京市提前实施国五(苏五)汽、柴油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成为国内首批具备稳定生产和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能力的企业之一。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完成投资76.01亿元,较批复概算节余7.18亿元,节资率达8.63%;使扬子石化一次原油加工能力突破了1250万吨。据统计,2015年扬子石化原油加工量首破1000万吨,达到1037.94万吨;2016年原油加工达1204万吨;生产成品油达669万吨,比改造前的2014年增加了66%,油品贡献了公司利润总额的40%,利润总额达55亿元,彻底扭转了该公司油品板块拖累整体效益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同时显示了国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2016年10月前,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及原油劣质化改造项目先后通过了中国石化、江苏省、南京市环保、安全生产、档案等全部单项竣工验收。
  10月18日,中国石化工程部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总体验收。扬子石化副总经理夏翔鸣代表公司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验收专家查看了装置现场,并一致认为项目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建成后装置运行平稳,同意通过验收,并签署了通过验收证书。
  中国石化工程部副主任吴文信表示,扬子石化油品质量升级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是中国石化南京基地项目的一个新起点,成功经验可供今后项目建设提供借鉴。
  扬子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成峰对参与项目建设的集团公司各部门、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扬子石化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将以项目验收为新起点,规划和落实好中国石化与江苏省、南京市规划的炼化项目发展规划,为企业优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