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4月21日]针对海上油田部分水井注水压力高,油井污染堵塞导致液量下降等问题,采油院油层保护所科研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油水井解堵室内研究和现场应用。截至目前,已在海上实施措施近30口井,措施有效率90%以上。
科研人员与海洋采油厂技术人员密切结合,确定了海上油水井污染堵塞的主要因素是地层结构不稳定以及部分新井投产时,油层存在一定的泥浆污染、补孔层位粘土含量高、入井液温度低造">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海上油田实施油层保护技术解堵效果好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海上油田实施油层保护技术解堵效果好

2011/4/25 9:40:0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1年4月21日] 针对海上油田部分水井注水压力高,油井污染堵塞导致液量下降等问题,采油院油层保护所科研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油水井解堵室内研究和现场应用。截至目前,已在海上实施措施近30口井,措施有效率90%以上。
  科研人员与海洋采油厂技术人员密切结合,确定了海上油水井污染堵塞的主要因素是地层结构不稳定以及部分新井投产时,油层存在一定的泥浆污染、补孔层位粘土含量高、入井液温度低造成原油中的沥青质、蜡质堵塞等等。针对以上因素,通过大量的室内实验,确定了把油层保护技术向更深层次延伸,预防与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实施应用挤注微粒运移控制剂技术;压、洗井及冲砂作业过程中,使用水伤害处理剂技术;挤注复合缓速酸,解除泥浆固相颗粒、胶结物中的桥堵颗粒等技术;针对蜡质、沥青质析出造成堵塞的油水井,实施有机质解堵技术等等。上述措施基本达到了预防和解除油水井伤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