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4月20日]4月10日,随着大庆油田采油三厂北区过渡带北3—丁2—P31井完钻,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已打低洼井1250口,在比去年减少20天生产时间、少动用9部钻机的情况下,多打井50口。这是大庆钻探公司面向“低洼”要打井高效,面向“低洼”要稳产高保障取得的成果。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钻探立足集团公司战略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钻探公司夺油沼泽地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钻探公司夺油沼泽地

2011/4/25 9:16:0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1年4月20日] 4月10日,随着大庆油田采油三厂北区过渡带北3—丁2—P31井完钻,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已打低洼井1250口,在比去年减少20天生产时间、少动用9部钻机的情况下,多打井50口。这是大庆钻探公司面向“低洼”要打井高效,面向“低洼”要稳产高保障取得的成果。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钻探立足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大庆油田4000万吨持续稳产,全面实践从提供配套工程服务向真正成为油田勘探开发关键环节的转变、从规模导向向效益导向转变、从工程作业型向工程作业与工程技术服务并重转变、从立足油田内部市场向内外市场并举转变的“四个转变”理念,力促保障能力、拓展能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大庆钻探完井1400多口,进尺190多万米,有效保障了大庆油田产能建设,为持续稳产做出贡献。
  打低洼井就像在沼泽地中夺油,既是大庆油田产能建设的重点,也是钻探施工生产的难点。大庆油田今年共有1500多口低洼井,比去年增长近300口。大庆今年冬季雪量大、气温低、施工周期短,大庆钻探要在80多天里打低洼井1200口。
  为打好低洼井这场攻坚战,大庆钻探抓住地层开化前黄金期,依托一体化优势和技术优势,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这个公司优化资源配置,从吉林探区抽调4个表层施工队伍,根据各采油厂开发井不同情况,提前抢打表层201口,节省的时间等于多打井60口,既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又减少了钻机钻井时间。同时,强化生产组织,做到提前做好分采油厂、分区块的井位运行计划,提前部署钻机运行方案,提前安排油、水、电等生产保障,使钻井、测井、固井等各专业运行更加科学合理。
  为强化技术支撑保障,大庆钻探公司通过优选钻头、优化钻井参数、普及新式方接头等举措,提高生产时效。一季度,大庆钻探开发井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23.45米,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提高2.54%;平均建井周期9.59天,较去年平均水平缩短2.64%。其中,大庆钻井二公司30920、15152钻井队实现了“当天固井、当天搬家、当天开钻”,月度进尺突破万米。
  大庆钻探以抢打低洼井为抓手,加快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变革,通过“六定六化”管理,完善制度、规范标准、压缩过剩队伍,促进管理提档升级,加快国际化进程。一季度,大庆钻探海外市场完井43口,进尺14万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