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勘探南方加大外围风险勘探力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勘探南方加大外围风险勘探力度

2011/4/25 9:14:5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限制主要来液方向的注入强度,月度含水率上升速度减缓0.19个百分点。针对油层发育差、注入能力降幅大的井,科技人员进行降浓度处理,确保连续注入,平均单井浓度下调236毫克/升,含水率回升速度得到控制。

  以往在一类油层注聚初期,科技人员只是"插秧",即进行笼统注入。为使剩余油得到有效动用,在试验田注聚初期,他们采取"边插秧边打垄"的模式,开展注入井分层调整技术界限研究,加大分层力度,分层井比例达62.4%,油层动用厚度比例提高6.4个百分点。在注聚过程中,科技人员对吸液不均匀的井实施分注,进一步提高见效程度,实施后,吸水厚度比例提高10.2个百分点。

  为治理试验田注聚初期吸水厚度和吸水量比例过于集中造成的底水锥进的顽疾,科技人员对油层进行"深翻细耕",开展深度调剖技术研究,建立了调剖选井选层、调剖剂优选、调剖段塞优化及效果评价等调剖技术,指导二类油层进行深度调剖。科技人员在注聚初期对30口井实施调剖,提高采收率1.46个百分点。

  试验田光"深耕"还不行,为实现"增产丰收",科技人员还适时开展了油井压裂提效技术研究,利用数值模拟技术评价不同时期压裂措施的效果,指导措施方案设计。

  科技人员对压裂时机、对象、措施工艺进行优化,对处于注聚初期未见效油井、含水下降期油井、低含水稳定期油井实施压裂,提高开发效果。截至目前,采油二厂已对116口井实施了压裂作业,平均单井日增油9.3吨,可提高采收率2个百分点以上。
 

贀,大胆实践,滴油必争。按照局、分公司和采油厂的工作部署,技术人员在老区综合治理中持续推进"分类分区"和"一井一策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