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11月29日]“油井开井时率提高2.3%,自然递减率降低5%,原油生产始终把握超产主动权。”11月25日,辽河金马油田开发公司经理吴宝华说,对标管理让大家看到管理水平的提升,“机采系统效率和吨油耗电等5项指标,达到辽河油田先进水平。”
辽河金马是一个拥有1106口油水井、49座采油站,年原油生产能力52万吨的采油老企业,面临">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辽河金马油田对标管理老油田焕发生机
勘探与钻采工程

辽河金马油田对标管理老油田焕发生机

2010/12/1 8:44: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11月29日] “油井开井时率提高2.3%,自然递减率降低5%,原油生产始终把握超产主动权。”11月25日,辽河金马油田开发公司经理吴宝华说,对标管理让大家看到管理水平的提升,“机采系统效率和吨油耗电等5项指标,达到辽河油田先进水平。”
  辽河金马是一个拥有1106口油水井、49座采油站,年原油生产能力52万吨的采油老企业,面临油气产量递减、生产成本增高和单井效益下降等难题。
  老油田还能不能实现升级转型,破解发展难题?这个公司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剖析勘探开发和经营管理状况,把目光转向管理增效和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上。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去年年初,他们开始推行对标管理,并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
  金马油田公司组织生产骨干到抚顺石化公司考察学习,并结合油气田企业生产特点,以先进指标为参照,设立公司层面开发生产标准14项、经济技术标准38项、综合管理标准44项、工作行为标准4项和服务保障标准4项。
  “工作对标准,管理讲效率,经营要效益”。全公司员工展开“对比先进看不足,对照标准找差距”会战,通过分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对照行业先进水平、系统内先进水平、历史最高水平和设备设计水平,查找自己岗位的“短板”。
  对标管理成为这个公司经营诊断的主线。公司突出效益核心,抓住成本控制这一“牛鼻子”,建立降本增效战略机制。
  为挖掘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降本增效潜能,这个公司将油井按照产出情况划分出高效井、低效井和无效井,创建实施“效益优化模型”,每月组织分析。主管干部承包高效井,细化油井管理,缩短停井修检时间。对低效和无效井,以间开等办法提高综合效益。在财务预算和资金管理上,优化成本投入,形成“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的氛围。
  截至目前,这个油田累计挖潜1608万元,关停高含水和低产负效井26口。预计全年可降低成本1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