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11月29日]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研究所解决了困扰油田几十年的压裂难题。他们研究出的“不动管柱二三层压裂工艺”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共节约成本103万元。
单井压裂层数多,压裂作业时间长,员工体力消耗大,喷出的压裂液对环境有一定污染。这是困扰油田几十年的压裂难题。
大庆油田的外围油层基本是低渗透油层,单层厚度小、层数多,一般">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破解单井压裂老难题 新工艺在大庆已节约成本百万元
勘探与钻采工程

破解单井压裂老难题 新工艺在大庆已节约成本百万元

2010/12/1 8:43: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11月29日] 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研究所解决了困扰油田几十年的压裂难题。他们研究出的“不动管柱二三层压裂工艺”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共节约成本103万元。
  单井压裂层数多,压裂作业时间长,员工体力消耗大,喷出的压裂液对环境有一定污染。这是困扰油田几十年的压裂难题。
  大庆油田的外围油层基本是低渗透油层,单层厚度小、层数多,一般一口井压裂就得压开二到三层。每压完一层都需要上提管柱。在上提管柱过程中,由于地下压力大,压裂液会顺着管柱从井口喷出,不但污染员工工服,而且每压一层后需要至少一天进行反排压裂液。
  “不动管柱二三层压裂工艺”实现了压裂排液一体化,并将原来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缩短到3个小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