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报2010年11月18日]河口采油五矿管理着陈家庄稠油开发单元,管理的油藏类型多,原油黏度高,管理难度大。这个矿坚持“新区抢上产、注水区攻上产、热采区保稳产”的开发思路,对油井实施“三分而治”的办法,对症下药,精细油井日常管理,提高油井开井时率,实现了稠油油田的高效开发。
实施稠油热采井“四期”管理模式,新区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口采油五矿因井制宜降低躺井率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口采油五矿因井制宜降低躺井率

2010/11/23 10:12:4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胜利日报2010年11月18日] 河口采油五矿管理着陈家庄稠油开发单元,管理的油藏类型多,原油黏度高,管理难度大。这个矿坚持“新区抢上产、注水区攻上产、热采区保稳产”的开发思路,对油井实施“三分而治”的办法,对症下药,精细油井日常管理,提高油井开井时率,实现了稠油油田的高效开发。   
  实施稠油热采井“四期”管理模式,新区新井投产井然有序。陈373东扩和陈311东扩是这个矿新建两个产能区块,也是原油上产的主阵地。在新井投产过程中,他们完善地面工艺流程,加密新井的注汽参数、产液量、含水等重要数据跟踪,在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加强油井动态分析,适时调整油井生产参数,制定合理的工艺措施,提高单井贡献度。根据新区稠油热采井的生产特点,他们把稠油井分成排水期、见油期、产油期、递减期四个生产阶段,重点加强油井生产过程中各阶段的维护管理,摸索出油井最佳工作制度,从根本上缩短了转周井排水期,延长了生产时期,提高了原油产量,降低了因参数不合理导致的杆堵或出现躺井等现象的发生率。截至目前,他们共投产新井30口,日增油 192吨,累计产油量2.73万吨。
  建立控水稳油示范区,完善“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机制。在注水区,他们完善注水系统,提高注水压力,在注好水、防好砂的前提下,优化产液结构,进行油井提液,建立控水稳油示范区。在油井方面,他们在注采完善区,优选油井实施提液,实施补孔换层,增加层间储量动用程度,针对易出砂井油井实施防砂措施,提高油井产能。在水井方面,他们加强水井治理力度,实施双管分注,提高层段合格率,提高驱油效率。他们以调整注采平衡为主要方向,以水井动态调配、油井调参提液为主要上产手段,完善注采井网,实施双管分注等工艺,提高分层注水合格率。他们做好注水井管理工作,降低污水处理对正常注水系统的影响。在水井治理的基础上,他们加强水井日常管理,以保证水井开井时率和配注完成率。2010年,他们管理的注水老区自然递减率为4.26%,含水上升率仅为0.7%,保持了连续20年的高效开发。
  建立稠油掺水精细管理示范区。他们提出了稠油掺水“集策”精细管理法:在热采区,蒸汽吞吐配合新工艺技术提高采收率;优选转周方式,对热采末期液量高、含水高的油井,注自扩散剂,降含水,再蒸汽吞吐,对热采末期液量低的油井注氮气、二氧化碳补充地层能量,再蒸汽吞吐;积极与地质工艺结合转周措施,优选伴注工艺和水平井双管注汽,加大水平井转周,提高热采效益。针对热采区空心杆掺水生产井较多的实际,他们积极在精细油藏管理上下工夫,做文章,总结提炼出了稠油“集策”精细掺水管理法,通过“三配套”优化、“四要素”精控、“三全”管理,稠油年综合递减控制在10%以内,含水上升率控制在1.5%以内,实现了稠油热采井管理水平的新提高。
  “三分而治”油井管理实施以来,这个矿躺井率不断下降,油井利用率不断提高,今年前10个月与去年同期对比,躺井率由5.2%下降至2.2%,今年9月份,躺井率仅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