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8日]系统涉及的油井压力、产量、累产等参数为实时动态生产参数,具有评价油井当前水锥风险大小,现场操作性、实用性强等优点,被塔河油田专家们称为“动态决策系统”。
该系统最初为“缝洞型油藏水锥风险评价动态决策系统”,由塔河采油二厂于今年3月初首创建立,5月31日三大采油厂从事油田开发研究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其基本原理及">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河采油厂全面推广缝洞型油藏动态决策系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河采油厂全面推广缝洞型油藏动态决策系统

2010/11/22 9:03:5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8日] 系统涉及的油井压力、产量、累产等参数为实时动态生产参数,具有评价油井当前水锥风险大小,现场操作性、实用性强等优点,被塔河油田专家们称为“动态决策系统”。
  该系统最初为“缝洞型油藏水锥风险评价动态决策系统”,由塔河采油二厂于今年3月初首创建立,5月31日三大采油厂从事油田开发研究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其基本原理及操作方法进行深入探讨时起的“新名”。
  塔河油田底水缝洞型油藏投入开发10年来,每年因含水上升导致产量递减占50%,部分高产井的暴性水淹,给油田开发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奥陶系油藏非均质性极强,高角度裂缝的存在以及大小溶洞的不规则分布,导致诸多地层物性参数无法获得。
  为防止油井突然见水、过早见水、控制见水油井含水快速上升,技术人员调研国内外油田控水治水方法,但没有能够借鉴的经验,与之相适用的控水治水方法只有靠塔河人自己探索。
  经营该油藏的增储上产主力军、主战场塔河采油二厂的油田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最终在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水锥风险评价上取得新进展。今年3月,该厂成功建立了“缝洞型油藏水锥风险评价动态决策系统”。
  该系统基本原理是选择同一区块或相似区块中的一批井作为样本井,对影响样本井水锥锥进程度的因素(地质因素、工程因素、开发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并归类,然后把所选目标井的相关参数分析总结,并将其归到样本井的相应类中,根据同类中样本井的有关开发指标对目标井的指标进行权值打分,预测其水锥风险大小,根据风险级别依次划分为红色、黄色、绿色、蓝色4个预警区间。
  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技术人员对其划分从预判风险到排除风险五个模块,避免了临界产量公式中关于多个储层参数的精确取值,确定影响水锥锥进的地质因素、工程因素、开发因素中参数大致区间。
  动态决策系统试运行7个月来,对9口自喷井优化工作制度提液9井次,有效8井次,累增油1.0165万吨,减缓自然递减0.36个百分点;对8口老井实施8井次缩嘴控水,有效8井次,缩嘴后平均单井含水下降了6.6个百分点以上,高产带S99单元内的S99、TH10346井,缩嘴后不含水,生产稳定,单井日产原油200吨以上。
  目前,该系统已在塔河采油系统全面推广,很实用,见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