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8日]日前,一种新型稠油井破乳解堵技术,在塔河油田采油二厂研制成功,经过3口井使用效果很好,既提高了生产时效,又大大降低了破乳解堵成本。
通常含水在40%~70%的稠油井稠油易乳化,当稠油乳化进入泵筒后,由于其黏度高、流动性差,易造成泵筒堵塞,抽油机电流也随之升高,电机容易被烧毁,无法正常生产,需要洗井作业。以往大多利用700型高压泵车,使用化学降黏洗井,此方">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河油田研制应用新型稠油井破乳解堵技术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河油田研制应用新型稠油井破乳解堵技术

2010/11/22 9:0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8日] 日前,一种新型稠油井破乳解堵技术,在塔河油田采油二厂研制成功,经过3口井使用效果很好,既提高了生产时效,又大大降低了破乳解堵成本。
  通常含水在40%~70%的稠油井稠油易乳化,当稠油乳化进入泵筒后,由于其黏度高、流动性差,易造成泵筒堵塞,抽油机电流也随之升高,电机容易被烧毁,无法正常生产,需要洗井作业。以往大多利用700型高压泵车,使用化学降黏洗井,此方法工序多,速度慢,成本高,影响生产时效。针对此情况,该厂采油二队技术人员经过不断探索研究,采用盐水加热,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少量的破乳剂进行反洗井,经过反复试验获得成功。在TK659、TK763等3口井应用后效果很好,既平均缩短了洗井解堵一半时间,提高了生产时效,每口井还节约洗井5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