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8日]“永8-8措施开井后,初期含水由96.2%下降到85%,已连续生产107天,且含水逐步稳定到76%左右,控水稳油效果明显。”自使用自主研发的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后,胜利油田东辛厂永8-8井的高含水生产态势得到了实现了转变。
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是东辛厂技术人员部分井结合封堵工艺效果不理想而自发研制的,具有密度小、流动性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辛厂成功研发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辛厂成功研发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

2010/11/22 9:02: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8日] “永8-8措施开井后,初期含水由96.2%下降到85%,已连续生产107天,且含水逐步稳定到76%左右,控水稳油效果明显。”自使用自主研发的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后,胜利油田东辛厂永8-8井的高含水生产态势得到了实现了转变。
  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是东辛厂技术人员部分井结合封堵工艺效果不理想而自发研制的,具有密度小、流动性好、稠化时间长的显著优势,该制剂具有微膨胀性,在75℃的抗压强度能大于6兆帕。而且与普通水泥系列相比,该制剂更有利于环境保护,且每吨原料成本能够节约50元。7月份,新立村油田永8-8井因含水高达96.2%需下返生产,工艺所技术人员通过建立孔喉地质模型分析认为该井孔喉直径中值较小,漏失严重,决定采用常规APIG级油井水泥封堵工艺封堵,但封堵效果始终达不到理想标准,他们便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低密度复合材料炮眼封堵剂进行封堵,措施实施后取得良好的控水稳油效果,措施有效率也明显提升,实现了封堵效果和封堵有效期的双丰收。
  据了解,他们还将进一步优化制剂配方和效果,填补低密度封堵的空白,更为该类井层间挖潜提供新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