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报2010年11月17日]日前,从庆深气田汪深1-平1井传来好消息,该气井经过大规模分段逐层压裂施工后,试气结果显示日产气27万立方米,是同类直井的4至5倍。这是目前为止,庆深气田气井水平井分段压裂规模最大的一口开发井,加沙量达251立方米,不但压裂效果良好,且施工过程中,通过工艺优化降低成本40%以上。
庆深气田以深层火山岩气藏为主,截至2009年,已提交探明储量2457亿立方米,">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气井大规模压裂“砸”开深层火山岩
勘探与钻采工程

气井大规模压裂“砸”开深层火山岩

2010/11/19 10:02:5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大庆油田报 2010年11月17日] 日前,从庆深气田汪深1-平1井传来好消息,该气井经过大规模分段逐层压裂施工后,试气结果显示日产气27万立方米,是同类直井的4至5倍。这是目前为止,庆深气田气井水平井分段压裂规模最大的一口开发井,加沙量达251立方米,不但压裂效果良好,且施工过程中,通过工艺优化降低成本40%以上。
  庆深气田以深层火山岩气藏为主,截至2009年,已提交探明储量2457亿立方米,是我国东部第一大气田。深层火山岩气藏的开发,是天然气开发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为了把气从地下4000多米深处拿出来,大庆油田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汪深1-平1井压裂的成功,验证了水平井大规模分段压裂技术在深层火山岩气藏上的适应性,对进一步改造储层、增加气田产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汪深1-平1井是松辽盆地东南断陷区的一口开发井,地层温度高,且随着深度增加,地温上升很快,储层结构复杂,岩层致密,气流通道小,地下气水层分布紧密。据采气分公司工艺管理室主任李荣峰介绍:“该井完钻井深4205米,水平段1125米,有效厚度455米,有很高的开采价值,但储层结构复杂,致使开采难度很大,一旦气井压裂规模控制不当,极易将水层压穿,影响气井产量。”
  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是目前较成熟的一种水平井压裂工艺技术,国外气田应用较为广泛。大庆油田采气人在此前曾尝试过小规模的水平井压裂,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水平井分段逐层压裂,仍需要实践的验证。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采气分公司与采油工程研究院、井下作业分公司、试油试采分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技术专家联手攻关。10月23日,水平井分段压裂施工正式开始,现场共调用了300多台(次)的压裂设备配合施工。
  按照事先反复推敲、精心优化的方案,汪深1-平1井水平段被分隔为4段,经过连续逐层压裂施工,加沙量达251立方米,不但压裂规模大,且控制水平高,可有效控制裂缝高度和延伸,扩大出气面积,提高气井产量。
  另外,此次施工首次采用了遇油膨胀封隔器代替机械封隔器进行4段座封。该封隔器通过柴油浸泡实现膨胀密封,不仅可以保证分段密封的可靠性,还能节省作业施工费用达40%以上,为探索降低深层水平气井综合成本的完井方式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