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油田里107断块二次开发“梅开二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油田里107断块二次开发“梅开二度”

2010/7/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0年7月7日]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精细论证老油藏潜力,在里107断块实施二次开发,使这个已开发22年的老油藏“梅开二度”喜结硕果。截至6月30日,该断块今年已完钻油井10口并全部投产,平均日产油85吨,滚动增加地质储量110万吨,原油日产量增加了一倍。
  里107断块是华北油田八里庄潜山北坡上的一个被断层复杂化的鼻状构造油藏,含油层位沙二段,含油面积1.4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41万吨。该断块1988年投入开发,是依靠边底水天然能量保持高速、高效开发的油藏。到去年底,该断块有采油井20口,开井19口,日产油77吨,综合含水90.8%,累计产油102万吨,采出程度达42.6%。
  今年以来,随着老区建产难度的不断增大,这个厂地质技术人员重新把眼光瞄向了这个采出程度高、综合含水高的老油藏。鉴于断块储量优质、单井生产能力较强,他们利用新的三维地震资料对这一构造重新落实构造,精心论证油藏潜力,在“井震结合”的基础上精雕细刻断裂系统,运用三维建模验证构造的客观合理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地质特征的再认识。
  通过精细分层对比,综合研究论证,地质技术人员发现该断块构造形态、井间对比关系等发生了新的变化,油藏具有断层根部老井油层断缺、内部井网有待完善、低部位滚动扩边、新层系评价等多种潜力。在此基础上,精心部署井位10口,目前已全部完钻并投产,共钻遇一类油层62层157.8米、二类油层49层114米,增储上产实现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