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采油六厂措施日增油突破百吨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采油六厂措施日增油突破百吨

2010/7/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0年7月7日] 7月1日,长庆油田采油六厂油井措施增油传出首张捷报:措施日增油突破100吨。截至当日,这个厂完成油水井措施118口,其中油井措施66口(排液井8口),日增油水平达到116.5吨,平均单井日增油2.0吨,累计增油4777吨。
  今年以来,长庆采油六厂油水井措施明确,以“均衡采液强度、实施有效驱替、提高油井产能、实现高效开发”为指导思想,把握“储层特征、水驱状况、地层压力、堵塞机理相结合”的选井思路,坚持“深化研究、精细设计、全程监督、跟踪分析、持续优化”的实施原则,以油藏整体治理为主要目标,以复压、解堵措施为主要手段,不断完善注采井网及注采对应关系,提高水驱控制程度;减少采油井措施工作量,增加注水井增注、吸水剖面治理及深部调驱措施,提高水驱储量动用程度及波及体积,实现均衡高效驱替;积极开展油井油层解堵及合理压裂改造,提高油井产能及改善平面水驱。
  这个厂把油水井措施作为原油上产的重中之重,深化技术研究,做细措施效果跟踪分析。优化措施设计,狠抓现场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措施方案讨论会和措施效果分析会,及时优化调整措施设计,平均每月完成油水井措施工作量达到35口,取得了良好的措施效果。通过开展油藏特征及生产动态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工艺技术,在一些区块油层低液量、高含水井实施暂堵酸化、超低阻胶束酸酸化等试验,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平均单井日增油3.6吨,同时也提高了水驱储量控制及动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