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川西采气厂以科技创新精细气藏管理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川西采气厂以科技创新精细气藏管理

2010/7/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7月7日] 今年以来,川西采气厂针对川西气田致密砂岩气藏在开发中存在的“低渗、低产”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老井单井措施增产效果日趋变差的现状,通过加大特殊井泡排,探索大斜井气举作业,“嫁接”气井积液探测,做好老井保健,为气田“强身”,充分发挥气井产能,采气生产持续保持了强劲上升态势,今年前6个月,已完成采气8.65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9%,其中,措施增产2866万方。
  “一井一制”攻克四大“顽症”
  保持已开采老井的长期稳产,是保持气田持续高效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年以来,该厂面对老井生产中逐渐出现的“体力不支”现象,整合科研力量,对排水采气技术难题进行强化攻关,在几百口生产气井中实现了“不闲置一口井、不累倒一口井”的目标,激活了气田生产的每个细胞。通过不断的室内实验和现场试验总结,针对不同的生产特征,形成了四大泡沫排水体系,攻克了低压低产井、大斜度定向井、高含凝析油井、高温高矿化度须家河组深井等泡沫排水差的顽症。
  高含凝析油泡沫排水采气工艺技术体系主要是通过控制地面加药量和药剂浓度,将井下药剂的浓度控制在百分之十到二十,有效防止泡沫剂对原油乳化的影响,同时达到排出井底积液的目的。定向井泡沫排水采气工艺技术体系是在常规的泡排药剂中加入增粘药剂,通过增粘剂与常规药剂的复配来改善药剂的稳定性,从而克服泡沫在通过斜井段容易破碎降低泡排效果的难题,提高排液效果。低压低产气井泡排工艺效果是通过控制药剂量、加注周期以及施工后采取间歇生产方式,有效降低加注液体对气井的副作用,同时有效解决了低压低产井排液难的难题。而高温高矿化度须家河组深井泡沫排水技术体系,则是通过流体配伍性评价、优化稳定性和起泡性,形成适合须二气藏高温高矿化度深井泡沫排水技术,该项技术在大邑和新场气田成功应用。通过对不同生产特征的气井制定针对性的泡沫排水工艺制度,落实一井一制的施工方案,确保了气井的稳产,2010年上半年措施有效率达到95.7%,较同期提高3.5%。
  柱塞气举进军斜井“禁区”
  近年来,随着新场气田沙溪庙气藏不断向气藏砂体边部拓展,由于砂体边部的气井产水量较大,产量压力递减迅速,常规的泡沫排水已不适应此类大产水量气井的需要,而传统认为柱塞气举只适合于垂直井,对于大斜度定向井只能“望井兴叹”。
  该厂技术人员根据气井的特点,通过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技术论证,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打破常规首次在柱塞气举行业界提出了大斜度井开展柱塞气举排水采气工艺的方案。通过优化井下作业工具、柱塞类型、地面控制方案、施工程序,在川孝601-4井开展现场试验并大获成功。川孝601-4井的井斜角达到39.8度,实施后日产量由0.5万方增加到1.9万方,日产水由5方增加到11方,截止2010年6月底已经累计增产250万方,增产增效显著。川孝601-4井的成功,将柱塞气举的应用范围由垂直井扩大到大斜度定向井,大大拓展柱塞气举的应用范围。   积液监测实现完美“嫁接”   井下积液状况的判断是气井生产维护措施的基础,常规的井下积液获取主要通过下入电子压力计实测,这种方式存在耗时、成本高、且不能满足生产适时同步的需求。   该厂通过深入的技术论证,将油田用于抽油井液面监测的回声仪监测技术“嫁接”到气井中来,并与厂家一起进行技术改进,实现了对35兆帕以下的气井井下积液工况监测诊断,经下入电子压力计实测对比,误差低于5%。井下液面的适时监测,确保了生产维护措施的“对症下药”。2010年成功进行了150余井次的监测,根据液面监测结果,针对油套分采的气井提出了射开油管,恢复油管采气的生产维护措施,成功实施了25口,措施有效率达到90%,日产量增加3万方,其中新906-2实施后日产量由0.4万方增加到1.7万方,增产效果显著。同时该厂根据液面监测结果,及时调整泡沫排水施工参数,将措施有效率由2009年92.2%提升到95.7%,大大提高了气井生产维护措施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