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注水井带压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注水井带压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0/7/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长庆石油报2010年7月6日] 6月29日,油气工艺研究院在采油二厂的大力配合下,在董**-**井成功开展了预置式油管堵塞器试验,标志着长庆油田注水井带压作业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董**-**为一口合注井,于2009年10月29日进行带压检串作业,完井时管柱底端安装了预置工作筒。转入正常注水后,油压18MPa。今年6月29日,进行油管封堵试验。试验表明,预置式油管堵塞器不需现场动力配合、施工便利,有利于实现全程带压作业。
  长庆油田自2007年引入注水井带压作业技术,至今已顺利开展了80余口井的现场施工,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油管堵塞方面还存在着合注井很难封堵至最后一根油管、分注井不能有效封堵配水器以下油管等问题。今年初以来,油气院在认真总结前期试验的基础上开展了注水井完井管柱优化研究,提出了不同注水方式的完井管柱方案,并研发了相应的预置工作筒及配套堵塞器。优化后的管柱为后期带压作业创造了条件,也为注水井带压作业的全面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