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首次现场应用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首次现场应用成功

2010/7/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大庆油田报2010年7月6日]  近日,位于徐家围子地区的徐深21-平1井顺利完钻,标志着由钻探工程公司钻井研究院研制开发的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首次在3700米以下的深层水平井开发中应用成功。
  目前,大庆油田深层水平井使用的钻井液体系大多为油包水钻井液。由于该体系存在成本高、环保压力大等问题,钻井研究院于去年5月份正式立项,对钻探工程公司级科研项目——《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研究》开展科研攻关。
  负责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项目部首先对国内其他油田深层水平井开发经验进行调研,然后再结合大庆深井特点,制订详细的处理剂筛选方案和室内实验方案。经过3个多月的攻关,共进行室内常规实验300余套,高温高压实验100余套,模拟损害实验10余套,终于攻克了水基钻井液携岩能力低、润滑性差、抗温性差等技术难题,研制出了适合大庆油田深层水平井的水基钻井液体系。”
  施工中,科研人员深入一线,实时对生产钻进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与指导。他们精心组织资深专家组开展技术论证,对当地登楼库组及营城组微裂缝易塌易漏等深层地质现状进行科学分析,围绕抑制防塌、润滑防卡、悬浮携屑等方面,现场共进行500余套全套性能评价试验,对钻井液性能随地层变化的规律掌握逐步加深。同时,技术人员与钻井一公司70163钻井队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不断完善现场施工方案。
  据了解,该井完钻井深4995米,垂深3909米,水平段905米,水平位移1478.03米,井底最高温度达160摄氏度,均突破大庆油田深层水平井钻井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