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安塞油田科技驻颜青春不老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安塞油田科技驻颜青春不老

2010/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原油生产保持300万吨,综合递减控制在5.6%
 
 
  [中国石油报2010年2月2日]  凭借科技创新和勘探开发一体化的优势,长庆安塞油田“青春不老”,2009年,衡量油藏开发水平的14项关键指标有12项全面达标。其中,老油田自然递减7.6%,综合递减5.6%,含水上升率2.9%,继续保持了下降势头,安塞油田进入第二个300万吨增产年头。
  安塞油田是以低压、低产、低渗透而闻名于世的特低渗透油田。油田开发初期,由于地层能量匮乏等因素,增产之路历尽艰辛。面对重重困难,负责安塞油田开发的长庆采一人针对油田特点,以“三个重新认识”为指导,转变思路,加大勘探开发一体化力度,赶好“精细注水、压裂改造、增储建产、滚动扩边”的四驾马车,“边勘探、边开发、边建设、边治理”。
  在反复研究及实践的基础上,这个油田先后探索推行了“三分”精细注水技术以及剩余油研究及动用技术和压裂、酸化、侧钻、补层等进攻性增产措施,配套完善了环空测试、油(水)井系统试井、关井分层测试、脉冲试井等6项新技术;发展形成了以优化杆柱组合、优化工作参数、综合防蜡技术为主体的井筒综合治理先进技术;探索实施了长X层“细分小层增储法”、长Y层“两找一推法”、侏罗系延安组“两先两后法”等可建产储量研究和勘探开发技术,使三叠系油藏稳产开发核心技术日臻完善,在油田南部、侏罗系实现新的突破,2004年突破200万吨,2008年建成300万吨油田。   2009年,安塞油田18个开发油藏有12个进入中后期,高水饱油藏控水难度增大,措施选井空间缩小,持续稳产难度加大。为搞好老油田的调整治理,这个厂成立了6个油藏管理项目组,负责全厂采油区油藏的管理、油气藏开发方案编制及科技攻关应用,切实提高油藏经营管理水平。全年共完成各类油井措施井430口,累计增油5.2万吨,连续13个年头保持一类油藏开发水平,原油生产跨越300万吨,保持了青春不老、快速发展的良好成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