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同心协力确保大北5井空气钻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同心协力确保大北5井空气钻井

2010/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塔里木石油报2010年1月29日]  库车山前超深钻井采用空气钻井有何优势?“打得快,钻得动,看着开心,用着省心……”1月26日,记者在大北5井听到井场工人对空气钻井这样评价。目前,大北5井空气钻井即将开钻,井场正在进行井口试压作业。
  大北区块表层发育有巨厚砾石层,可钻性很差。离大北5井不远的大北6井,钻至地下3700米仍未钻穿巨厚砾石层,钻头在坚硬砾石层中经常“憋跳”,一天只能“啃”下10至20米进尺。
  大北6井在308米至958米曾用空气钻井技术,平均机械钻速达每小时7.74米,远远超过常规钻井每小时1米左右的钻速,使用效果良好。大北6井试用成功后,油田决定在大北5井继续使用空气钻井技术,这使大北5井成为塔里木探区使用该项技术的第三口钻井。
  实施空气钻井前,相关技术人员对空气钻井技术在大北5井的应用进行了充分论证,既考虑到钻井工期和综合成本等因素,也考虑到地层稳定性、地层产水等不利因素,制订出详细的施工方案。
  为使空气钻井在大北5井顺利实施,勘探事业部派出多名工程技术人员驻井,力求施工全过程万无一失。针对空气钻井设备不耐低温的特点,勘探事业部做好防冻保温工作,专门为空气钻井设备搭建了面积达800平方米的保温棚,确保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使空气钻井设备“住”进了自己的“小别墅”。   
  二勘公司钻采技术服务公司空气钻井作业队承担大北5井空气钻井施工任务。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该队对空气钻井设备加装电伴热和保温层,并使用水加热循环装置给设备保暖。   
  四勘公司70157钻井队为确保空气钻井作业队顺利接手,发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正常换班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在春节前后驻守井场,为空气钻井保驾护航。该队平台经理王耀军已连续在井上工作3个月。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北5井空气钻井从筹备到施工的过程,体现出甲乙方精诚合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库车山地数九寒天中,燃起了战天斗地的熊熊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