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断陷洼槽“禁区”发现规模油气藏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断陷洼槽“禁区”发现规模油气藏

2010/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商报2010年1月27日]  由华北油田公司主研并申报参评的“中国东部断陷盆地洼槽聚油新理论、勘探新技术与重大发现”科研成果,近日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华北油田22年来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活动获得的国家最高奖励。  
  华北油田陆相断陷在我国东部油田同类断陷中,油气资源丰度低,勘探开发程度较高。面对资源接替不足的挑战,华北油田公司将过去认为是“禁区”的断陷洼槽区作为勘探主攻方向,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同进行油气成藏新理论和勘探技术“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破解洼槽区勘探瓶颈。
  这一成果创新建立了陆相断陷洼槽聚油新理论,揭示出洼槽区地层岩性油气藏形成的优势和油气资源分配的共生互补性,建立了洼槽区主元富集定量评价标准和洼槽区油气成藏新模式,提升了洼槽区的油气勘探价值,为实现“满凹勘探”奠定了理论基础。成果发明和创新了“城区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和“洼槽区低效储层低伤害高效压裂增产”等技术和方法,获发明专利3项。
  应用这一科研成果,华北油田发现了6个5000万~1亿吨级石油储量区,实现了洼槽区油气藏勘探的重大突破和规模发现。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国内外同类探区后,开拓并引领了陆相断陷盆地洼槽区的油气勘探,探索出了一条老探区开辟勘探新领域进而实现原油稳产上产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