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钻井院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钻井院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2010/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商报2010年1月27日]  2009年,大庆钻探钻井研究院全年67个科研项目全面推进,10余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大幅提高了钻井施工效率和质量,为今年实现钻井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钻测量仪器系列技术去年6月在杏13-55-平44井首次现场试验成功。仪器在井下工作75小时,进尺603米,砂岩钻遇率81.5%,与进口仪器复测对比符合率达100%,为实现仪器国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针对大庆外围薄差油层水平井开发难度大,易导致着陆点不精确等问题,开发出具有近钻头井斜、伽马和电阻率参数的近钻头测量系统,去年11月在高8-33平6井试验成功。仪器在井下连续工作42小时,进尺166米,井斜、伽马、电阻率测量精度均达到技术指标,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集机、电、液等技术于一体化的随钻地层压力、温度测试技术研究,是确定钻井液密度、实现井身结构优化和优选井控装置的重要依据。去年7~10月,先后进行6井次现场试验,完成井下环空压力、温度测试超过1.5万组,进行地层压力测试30余次,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对悬空侧钻、分支井眼轨迹精确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关,在高8-33-平1Z井完成了大庆油田首口鱼骨井,填补了大庆油田技术空白。
  抗260℃高温油包水钻井液乳化剂和抗高温降滤失剂经室内评价试验,抗温能力、滤失量、热稳定性、电稳定性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院还完成了井下套管阀整套装备自主设计、系统工具及零部件优选和现场试验工艺技术研究,解决了井下高压密封问题,抗温150℃、密封压力达到35兆帕,研制出的井下往复驱动环塞总成,提高了井下套管阀开关动作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