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特色技术支撑全面钻井提速
勘探与钻采工程

特色技术支撑全面钻井提速

2010/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商报2010年1月19日]   2009年,四川广汉钻采院全力推动前沿技术集成攻关和融合应用,打造提速核心竞争力,全年工程技术服务创多项国内纪录,获国家专利授权25项,“气体钻井取心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XK系列旋转防喷器”入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批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超额完成各项指标,外部市场收入占到将近50%,冲破了金融危机的寒流,企业发展动力强劲。
  定向井水平井 新思维提速亮点纷呈
  定向井、水平井在合川001-30-X1井进行先导型试验,钻井周期仅23.75天,总结提出“四优一欠二精”的综合提速方案,为合川提速起指导作用,大幅度提高合川地区平均机械钻速到5.41米/小时。
  在下川东地区中深部施工井段,改变以前在飞仙关以前完成定向增斜的“一刀切”做法,针对二叠系异常高压区域分布,采取定向点下移多种工艺措施,平均定向机械钻速提高至2.78米/小时。
  亭001-1深井在钻井液密度高达1.84克/立方厘米的情况下首次在栖霞—梁山组复杂地层实施定向作业取得成功,定向段的机械钻速高于同层位转盘钻的机械钻速。
  在阿姆河右岸钻成第一口水平井(萨35-1H),斜穿巨厚膏盐层624米,水平穿越储层501米,创该区钻井史上多项最佳纪录,谱写水平井技术开发巨厚膏盐层下的油气藏新篇章,打破该地区传统钻井禁锢。
  气体钻开辟 塔里木提速新天地
  气体钻今年在龙岗构造作业25井次,进尺4.4万米,占全年气体钻井总进尺的56%。自主研发的空气锤在龙浅102井创出536.81米最高日进尺。   在下川东七里017-X1等4口井上部井段,采用雾化、充气钻井技术治理恶性井漏,比泥浆钻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2.24倍,减少井漏复杂时间34天。   2009年气体钻进军塔里木,在大北6井上部砾石层空气钻井提速试验取得成功,这是该油田首次采用空气雾化钻井,有效解决了山前构造上部地层出水的空气钻井难题,并得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致电表扬。2009年8月,在柯东1井作业仅用20天完成1973.38米进尺,平均机械钻速比邻井提高3.2倍,为塔里木气体钻井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   欠平衡钻井 主导须家河提速   在磨溪、安岳、合川、潼南四大相邻区块,主要应用欠平衡控压钻井技术提高须家河井段钻井速度。今年四川油气田在6个构造须家河储层段开展欠平衡钻井应用38井次,钻遇油气显示273个。   合川129井首次运用自动控压节流装置、150千牛带压起下钻装置、数据采集系统、六通道气体监测装置等一系列最新科研设备,开展全过程欠平衡钻井技术现场试验取得成功,发现须五段、须二段良好气层,钻井过程中通过流量计测得须五段最大瞬时流量4.8万立方米/日。   十大钻井液新技术 支撑土库曼斯坦提速   钻完井液技术服务在土库曼斯坦共完成46井次,总结形成适合阿姆河地质和工程特点的长段大井眼钻井液、防钻头泥包钻井液、巨厚盐膏层钻井液、浅层“人工气藏”钻井液、高压盐水层处理等“十大”技术。因钻井液技术方案合理、维护处理得当,没发生一起因钻井液直接引起的井下事故,无一口井报废,钻探成功率100%,钻井速度加快,钻井周期大幅缩短,同类井A区由去年的3~4个月缩减到2个月,B区由4~5个月缩短到3个月左右。   钻完井设计 确保安全提速   设计中积极推进非常用井身结构解决多压力多产层的技术难题,钻井提速论证强化成熟技术配套应用,深入研究下川东地区地质工程特点,把优化井身结构、气体钻治漏、新型PDC集成配套应用纳入钻井工程设计;分析合川钻井提速的地层压力、钻井液密度、定向井井眼轨迹对钻井速度影响,分区块论证井身结构、井眼轨迹优化、优选PDC钻头、二开后应用欠平衡技术手段降低钻井液密度,强化钻井液性能进行提速论证,确保了钻井在安全前提下提速。合川001-20-X3作业创造了22.7天完钻。    在提速思路的带动下,广汉钻采院改进多项油气井测试工艺,现场应用远程控制节流管汇和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完成了龙16重点井的测试作业和川东北高含硫雪佛龙项目服务;开发出多种川式取心工具及配套技术,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创下多项取心纪录,欠平衡钻井长筒取心和密闭取心技术均现场应用成功。目前广汉钻采院正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现场转化应用,为川庆公司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