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井下大牛地气田水平井固井质量全优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井下大牛地气田水平井固井质量全优

2010/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2月1日]  华北石油局井下作业公司1401固井队把握时机攻克水平井的新领域,采取优选钻井液性、水泥浆流动性、隔离液体系,提高了顶替效率,使该公司在2009年大牛地气田固井施工质量全优。
  大牛地水平井的长裸眼、大灰量,同时受井眼轨迹改变和重力作用等问题的影响,使水平井固井的难度极大。大牛地气田水平井的固井采用的是3000米的裸眼段一次封固,如果选用的水泥浆流动性差,流动阻力会很大,水泥浆所产生的静液柱压力,很容易将大牛地气田刘家沟组的薄弱地层压漏;而隔离液的粘度太低容易破坏井壁的稳定性,粘度太高又不容易清除井壁的虚泥饼,顶替效率低影响固井质量。
  为此,该公司优用的钻井液性、水泥浆流动性、隔离液体系良好性能,消除了大排量替浆过程中动摩阻对井眼稳定性的影响,提高了顶替效率,在替浆后期降低替浆排量以降低流动摩阻,尽可能防止压漏地层,为水平井固井质量提供了基础。并逐步完善水平井固井前期准备、现场过程控制和质量总结分析等固井系列工作制度,在每一口井施工中做到准备充分、应急预案完备、现场控制到位。目前,大牛地气田固井质量稳步提高,该公司去年施工的8口井,固井质量优质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