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精细化管理融入采油全过程
勘探与钻采工程

精细化管理融入采油全过程

2024/3/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3-22]
  本报记者王维东
  通讯员赵静原俊温魁李超君
  3月4日,胜利油田孤岛中2-26更B24井示功图出现异常,技术人员会诊找出问题原因是油稠导致回压过高。他们随即参照异常示功图诊断技术标准进行治理。从发现异常到恢复正常,仅用时1小时14分钟。
  “这是技术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的集中体现。”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负责人介绍。“十四五”以来,该厂坚持以精细管理强基固本,把精细化管理融入采油全过程,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相比“十四五”初期,躺井率下降1.05%,年作业维护频次减少0.15%,采油时率提高0.8%,采出程度提高1%,老油田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用好“心电图”消除产量流失点
  去年有段时间,孤岛采油厂日产量下滑明显。看着向下走的生产曲线,厂长姚秀田十分着急。
  “经过深入分析,我们发现油井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生产异常井、隐性降产井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理,异常井占总开井数的13.6%。”姚秀田介绍。为解决问题,他和该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挂帅,组织地质、工艺、生产等各路专家骨干成立异常示功图治理小组,剖析治理异常井。
  抽油机示功图被喻为油井的“心电图”,可以实时反映油井工作状态,是精准分析油井动态的一手资料。异常示功图治理小组对606个异常示功图把脉问诊,将问题井分门别类,对症施策、靶向治疗,形成油稠、供液不足、漏失、设备故障等4大类18组30小项的异常示功图诊断技术标准。
  “油井和人一样,一旦有生病的苗头,必须尽早介入干预,将风险就地消除。”该厂采油管理二区技术管理室副经理李小淋说,“有了异常示功图诊断技术标准,我们相当于有了治理指南书。”
  截至目前,孤岛采油厂过去一年累计高效管控各类生产异常事件超130项,治理有效井恢复产量172.4吨/天,有效控制异常井对产量影响。
  一体化统筹让日常工作更加简单有序
  什么是精细管理?姚秀田认为,精细管理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零乱的事情有序化,从而形成章法。孤岛采油厂的精细管理不仅体现在异常治理上,更体现在事无巨细的日常优化中。
  过去,当油井需要进行紧皮带、换盘根等烦琐工作时,班站员工就可自行判断是否停井维修。相比过去的各自为战,如今油井停不停,需要管理区一体化统筹地质、开发、工程等工作,一次停井解决多个问题,计划性停井有效减少了油井非生产性时间。
  3月7日,采油管理二区中2-30更515井利用春季设备检修时机,同步进行消缺、保养电机等10项工作。据悉,采油管理二区2023年停井次数比上年减少75%,躺井率仅为0.62%,采油时率提高0.51%,产量也明显增加。
  2020年以来,该厂采油时率逐年提升,2023年达到了97.8%。姚秀田算了一笔账,就拿2023年的245万吨原油产量为例,采油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相当于老井自然产量增加2.5万吨。
  单井采单层让油井“吃小灶”
  孤岛采油厂有3000余口油井,相比多层合采,他们更热衷于让油井“吃小灶”,一井专用,单井采单层。
  传统观念认为,多层合采能够最大限度挖潜剩余油,一口井能够控制多个小层的储量。一般是2到3层合采,断块油田甚至达到7至8层。
  但姚秀田认为,对于开发时间较长的油井来说,多层合采更像是“掩耳盗铃”,看起来每个层的储量都控制了,但实际只有一两个高含水层出力,不出力的层储量反而是失控的,只有单井采单层才能实现更精准的开发。
  孤岛东11-22井过去是两个层合采,油井含水率高达98%。两层合采变单层开采后,产量明显提升,日产量增加了10吨,采出程度提升7.8%。
  如今,单井采单层的做法在孤岛采油厂已经十分普遍,70%油井采用这种方式开发,新投产井也统一采用单井采单层。
  “孤岛采油厂油井含水虽然在90%以上,但我们的思想决不能被高含水的表象禁锢。”姚秀田说,“区块高含水不等于油井高含水,油井高含水不等于每个层高含水,单一方向高含水不等于每个方向高含水,不能一叶障目,看不到油藏的真正潜力。”